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妙手生花芳满庭 巧匠剪纸迎新春

2023年01月23日 12:24:07 来源: 聊城旅游度假区精神文明办公室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是植根于老百姓生活当中的乡土民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正所谓一张红纸不算大,剪刀代笔巧画画,在度假区中,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民间手艺人邓淑梅的手里,就能变出万千世界。

  春节来临之际,走进邓淑梅的家中,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被精心装裱后挂在墙上,一件件刺绣作品被分类摆放在展柜之中,每一副作品都是匠心独运,栩栩如生,饱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强烈的感情色彩,

  邓淑梅7岁跟母亲学剪纸和布艺,几十年来,受母亲熏陶的她用一把小小的剪刀,细心剪裁着自己的生活与梦想。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荣获三等奖、聊城市首届文化创意大赛荣获银奖……一摞摞证书,是她精湛技艺的真实写照。邓淑梅花费大量时间用于钻研剪纸技艺,对作品精益求精。邓氏剪纸不仅得到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可,更为传承乡村技艺、宣传乡村优秀文化作出了贡献。

  剪纸的工具一般为剪刀和刻刀,方法一般分为阳刻、阴刻和阴阳刻剪纸这三种。那时每逢年过节或新婚喜庆,我们就常常用剪纸图案烘托节日喜庆、红火的气氛。今年是兔年,我就准备了一些兔年的剪纸,贴在窗户上,红红火火的迎接新年。

  邓淑梅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准备着各种喜庆的剪纸。可爱的兔子、寓意吉祥的“福”字,在邓淑梅的精心构思和细心剪裁下跃然于纸上,让人不由的喜上眉梢。

  红红的剪纸是中国人年味的记忆,在这新春佳节里,我们一同将期许与剪纸挂在窗上,将优秀传统文化润入心田。(孟令楠 黄文甲)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