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明代“分巡东昌道印”将于三月展出

2023年02月22日 17:17:52 来源: 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宣传部

  “官印作为权力的象征,用不同尺寸、印钮形态表明品级,成为我国历代管理的独有形式。这一枚‘分巡东昌道印’是明代万历十一年造的东昌道巡按的官印,现为国家二级文物,材料为铜质,虽历经四百年风雨,目前仍保存完好。”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博物馆馆长于中胜介绍道。

  于中胜介绍的这枚官印是湖北省天门市博物馆馆藏二级文物,印台为方形,边长8.2厘米,厚1.3厘米,印柄高9.8厘米,柄厚1.6厘米,重1.246千克。印面阳刻九叠篆书“分巡东昌道印”;印背左边刻“万历十一年十二月 日”“礼部造”,右边刻印释文“分巡东昌道印”;印墙左侧刻“萬字二千四十四号”,印背文字均为阴刻楷书。

  据《湖广要典》记载,明代万历年间,吏部尚书周嘉谟(现天门市竟陵人)有个得意门生叫张春廷,出任山东东昌府巡按一年后到武昌办事,特乘船到竟陵干驿探访恩师周嘉谟的故居。船到沉湖中雷电大作,官船被冲翻,张春廷被水手救上岸,而官印失落湖中。经两天打捞,官印杳无踪迹。不久,张春廷再次赶到干驿,在沉湖边建了一座六角亭,取名“失印亭”,并立石碑记载此事。据说,张春廷还因此被罢官。四百年后,这枚官印在天门干驿沉湖畔的‘失印亭’遗址附近被发现,重见天日。

  为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该官印将于三月上旬在东昌府区博物馆正式展出,展期半年,届时市民可到馆内免费参观。这也是东昌府区博物馆不断“上新”的举措之一。作为以古城区文物为主体,展示古城千年历史的博物馆,为了更好地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东昌府区博物馆不断推陈出新,2016年建馆以来,该馆深入挖掘聊城本地优秀人文资源,陆续举办了“东昌古城印记”主题展、聊城古代历史展、唐代出土文物展和聊城考古五十年成果展等多项独具特色的展览和活动。借助“文旅兴市,融合发展”的东风,东昌府区博物馆不断进行文化传承创新,做好文物展览与考古工作的结合,为聊城文旅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王忠友 张晓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