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阳谷县“四个强化”做好换届风气监督

2021年11月25日 17:16:00 来源: 山东省阳谷县委组织部

  今年的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山东省阳谷县各级党组织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放松、作风不松弛,一鼓作气抓严抓实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圆满成功和整个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党的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作为县乡两级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实行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县委制定下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4个,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发放致党委书记的《一封信》,召开党委书记参加的换届风气监督专题会议,就其发挥带头作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成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加强督查督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引导,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六必谈”要求,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同相关人员就严肃换届纪律深入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干部认清换届意义,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采取中心组学习、讲专题党课、观看警示片等方式,加强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学习。制作发放提醒卡2000张,编发“十严禁”动漫图解,录制“我们来说‘十严禁’”视频短片并在电视台、大屏幕、微信群等平台广泛播放和转发,最大程度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要求的知晓率。

  强化事前把关,增强风险意识。全面梳理近年来信访举报、考察考核、巡视巡察、涉及换届风气问题线索处理情况等方面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加强风险排查。对涉及换届提名的人选,逐人从严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综合素质过硬。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干部档案审查、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有关事项报告、任前事项报告审核等制度,及时发现隐患,做到“干部档案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信访举报必查”,切实杜绝“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强化监督查处,净化换届风气。深刻汲取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教训,充分运用来电、来信、来访、网络、短信和“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全天候24小时专人值守,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一经接到有关问题反映,组织、纪委监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联查联办、快查快办,最短时间内查清事实、认定结果,对问题情况属实的拿出组织和纪律处理意见,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的严肃处理。(徐道泉 王丁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