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沭:因地制宜开展好劳动教育

2021年10月18日 17:29:51 来源: 临沭县教体局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光明路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让劳动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学校幸福生态农场、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创客实验室等综合实践项目相继落地。

  以劳树德 :劳动汲取文化,代代相传美德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劳动教育,关注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的深度学习。积极开展家庭劳动,通过学生家庭劳动,学习拓展更多生活自理方面的知识。

  在班级中开展“我是小农夫”班级农场活动,让学生在花草、作物的种植管理中体验生命成长的过程;在饲养中懂得照顾身边的动植物,关爱生命。

  在学校就餐中加强对学生日常生活劳动的培养。学校餐厅自使用以来,对就餐学生始终实行自主管理,分餐、桌面清洁、餐具洗刷、摆放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学生在餐具的洗刷中体会父母的辛劳,从劳动中收获到了同伴互助的快乐,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

  以劳增智:农耕工具博览,传承农耕文化

  临沭县光明路小学以农耕文化广场为载体,向同学们展示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农耕工具展台配有传统的石磨、碓、风箱、簸箕等劳动工具,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这些传统农具很多已被现代农业机械替代,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每一种农具在它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都浸透着历代先贤的血汗,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

  在文化长廊内,学校通过农耕文化与古诗相结合的展示,让学生们穿越深邃的历史,不仅感受中国水稻种植、焙茶技艺与桑蚕技术等独特农耕文化的伟大,同时也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劳强体:人人参与劳动,体验劳动快乐

  光明路小学的幸福生态农场最大限度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坚持让学生深度参与,做到真实践、真成长。锄地、播种、填土、浇水……这些平时在田间见到的耕作场景如今被“搬”到了校园里,学生进行蔬菜的种植,体验从播种到收获的酸甜苦辣。与此同时,光明路小学还将蔬菜种植延伸到班级、家庭,鼓励学生根据所学的知识,尝试在班级里、家中阳台上用花盆种植蔬菜。

  以劳育美:驻足民俗课程,成果展现美育

  学校开设剪纸、创意鞋垫、泥塑、手工制作等传统美育项目,进行了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课程,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充满了对“美”的向往和感知。

  五谷杂粮粘画、手工剪纸、创意刺绣.....民俗课程的一幅幅作品和孩子们动手实践的场景,既是学校劳动课程的成果展示,也是孩子们把劳动印进个性成长的体现。劳动教育让学生懂得劳动的意义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环节,增强学生审美,让学生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家庭中感受美的熏陶。

  以劳创新:动手筑梦人生,创新赢得未来

  学校自2017年投入使用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机器人编程、3D打印、中鸣轨迹、无人机飞行及NOC等一项项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的开展,为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和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插上了隐形的翅膀。2018年,光明路小学创客教学成绩突出获临沭教育改革创新奖一等奖;2020年,临沭县光明路小学的科技教育创新成绩突出获得临沭县教育改革创新二等奖。目前,临沭县光明路小学上下形成了“人人可以创客,事事可以创新”的氛围。 (吴玉松)(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