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首届中国(临沭)会盟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夹谷论坛开幕

2021年10月24日 17:12:45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10月23日,和合天下——首届中国(临沭)会盟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夹谷论坛在山东省临沭县夹谷关景区开幕。来自各地的嘉宾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会盟文化内涵,探求儒家“和合”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作用,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届论坛上,尼山书院、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夹谷书院共同成立“会盟文化研究中心”,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将围绕会盟文化,不定期组织智库团队进行调查研究,就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品牌打造、产业落地、项目研发等方向发布报告与行业指导性意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并促进传统文化的成果转化、应用与落地。同时,在夹谷关旅游区设立“会盟文化研究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打造教育培训、研学、文化交流、人才孵化、项目研发的综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2500年前著名的齐鲁夹谷会盟便发生在此,孔子的“和合”思想得到一次充分展现,让2500年后的夹谷山,成为临沭的文化之山、名胜之山。为了更深入探讨会盟文化内涵,在学习借鉴中革故鼎新,在继承发展中行稳致远,临沭县在2020年首届夹谷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举办第二届夹谷论坛,并同时举办首届中国(临沭)会盟文化旅游节。希望通过会盟文化旅游节,让业界嘉宾汇聚一堂,共襄文旅融合盛事,共谋合作发展大计,共话未来美好愿景,擦亮齐鲁会盟文化品牌,打造会盟文化圣地。

  论坛期间,巨野、莒县、夏津、临沭等4个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地会盟文化。为助力会盟文化推广的有效合作,临沭县文旅局携手巨野、莒县、夏津等文旅局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会盟文旅推广平台”,讲好新时代会盟故事,为文旅品牌赋能,构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此外,临沭县还现场发布“2021—2022打造临沭会盟文化品牌五大行动”,更加深入地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构建全域打造、全景建设、全业融合、全要素提升的发展新格局。

  本届论坛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尼山书院提供学术指导,临沂市社科联、中共临沭县委、临沭县人民政府主办,夹谷书院、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承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