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南探索开展镇街财政运行 综合绩效评价初见成效

2021年12月09日 09:09:14 来源: 大众网

  山东省沂南县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机制,选取界湖街道为试点单位,实施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目前已取得了“摸清底细、总结经验、促进管理”的良好效果,为下一步在全县推广镇街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面综合、重点突出,摸清了被评价街镇的政府财政运行综合情况。评价指标体系紧扣“财政资金能不能用好,重点民生领域能不能保障”这一核心问题,从财政收入绩效、财政支出绩效、财政可持续性三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经评价,界湖街道综合评价得分87.50分,2020年度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

  试点先行、总结提升,总结了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经验。本次评价工作选取界湖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在评价工作中既借鉴其他省市县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又结合界湖街道具体情况进行创新、探索。通过本次评价,为探索建立科学、规范、普遍适用的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制度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为推广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积累了切实的实践经验。

  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促进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基层纵向延伸。本次评价工作遵循由易到难、打牢基础的思路,由县财政局主导、第三方机构具体实施。对于评价过程发现的问题,县财政局将与被评价单位、第三方机构一道研究,溯清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推动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基层“落地扎根”。

  沂南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充实指标体系,完善绩效评价模式和评价结果应用方式,探索其他镇街政府财政运行综合评价,拟将评价开展情况和评价结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挂钩,推动提高镇街政府财政运行的效率性和效益性。(通讯员 徐健 曹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4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