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水:“主餐+配餐” 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1年12月18日 11:36:24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你们这些红马甲比俺儿强多了,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还让我每周都能吃上“包子”,自己的孩子在外打工,半年不回家一趟!”山东沂水县马站镇刘家城子村志愿服务对象孔祥花拽着志愿者的手感叹道。这正是沂水县马站镇针对农村“三无”老人等弱势群体诉求多样化,实行“订餐式服务四步走”,“主餐+配餐”,提高志愿服务“精准度”,打造志愿服务“供需链”,密切党群关系。

  沂水县马站镇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全镇村“两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沂蒙乡贤”、“沂蒙红娘”等1560余人纳入志愿服务队,为全镇311户、265名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根据志愿服务队员专业特长,成立由乡医、木匠、理发师、裁缝、建筑工人等社会热心人士组成的专业队伍人志愿库。根据服务老年人生活需求情况实行“主餐+配餐”制度。“主餐”为全县“四个一”规定动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到位,“配餐”为镇里根据老年人需求、镇志愿库专业特长“量身打造”,每户建立相对稳定的活动需求“档案”,为老年人服务对象尽可能提供更为舒心和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按照“老人点餐、上门服务”的工作原则,提前“问餐”,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全面搜集近期需求诉求和需要代办的服务事项,各村志愿服务队根据服务对象的个性需求合理分配志愿服务队人员,并为每户合理确定周六集中服务内容,同时做好“志愿库”人员搭配,确保活动有重点、有成效。

  为确保将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每周六,由镇领导班子带头参与志愿服务行动,全镇机关干部、包村干部按照大办分工,全部进村入户一并参与服务,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沂蒙乡贤”、“沂蒙红娘”等按照工作分工和工作特长开展活动,为老年人洗衣、保洁、代购、理发,并进行谈心交心、心理疏导以及精神慰藉。(黄宝剑 李晓玲)(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