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水三措并举 推动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

2021年12月18日 16:42:16 来源: 沂水县委宣传部

  为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对象从政策和项目向部门和单位整体拓展,提高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水平,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三措并举,推动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沂水县完成全部105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实现部门单位全覆盖。按照“典型引路,试点先行”的原则,该县自2019年起开展了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试点,通过政府采购,委托第三方做好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培训辅导。

  在实施过程中,该县突出一个“严”字,提高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质量。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办法的通知》,压实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出台《沂水县县级部门和单位预算整体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及《2021年县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综合评价办法》,使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有规可依、部门管理考核有章可循;在政府采购磋商公告中明确竞标方需有两个市级以上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业绩,严标准优选第三方,分别开展部门专题培训会,分批次与部门单位对接辅导,将培训及报告质量与服务费挂钩,严控绩效管理质量关。

  该县在推动部门整体绩效管理上注重实效。将绩效管理融入县直部门综合考核,突出财政重点工作任务考核赋分;将评价结果和重点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情况向县人大、县政府汇报,并在全县进行公开;对排名前十和排名靠后的十个部门单位按照5%的比例分别增加和压减下年度预算公用经费标准定额。通过考核杠杆,引导部门单位强化支出责任,确保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公维慧)(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