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水县多措并举做好产业扶贫项目绩效评价

2021年12月19日 11:53:17 来源: 临沂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为持续发挥扶贫产业项目对乡村振兴的支撑带动作用,山东沂水县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产业扶贫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围绕“三个精准”原则,系统全面地掌握了五年来产业扶贫形成并积累的资产现状、项目收益情况,摸清了贫困户受益和村集体留存收益的底子。

  据了解,沂水县财政局牵头、县乡村振兴局参与,连同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四个调研与评价小组, 对2016-2020年实施所有产业扶贫项目,围绕“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四个角度,进行了实地现场调查与评价。

  为摸清全县实情,一是分别行政区划和产业类别,对18个乡镇、9大产业分别开展项目绩效评级; 二是选取道托镇作为现场调研的试点,通过试点,确定现场调研内容、设计调查表格、明确调研方法,在各乡镇全面铺开;三是将每个项目的绩效评价分为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两部分。

  本次绩效评价活动覆盖了自项目立项到项目效益的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精准分析。摸清了9大类产业在各个乡镇之间的项目数量、资金管理情况、产业分布状况,以及项目与各乡镇产业优势、区域优势的匹配情况等,在综合分析基础上,提出绩效评价建议,为进一步优化全县产业布局,科学规划各乡镇产业发展方向提供参考意见。

  在形成总体绩效评价结论的同时,基于绩效评价专业和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全过程两个视角,对评价结果进行系统分析,总结了因地制宜、准确选择扶贫产业等十大经验,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增强了绩效评价结果的约束力。同时,为提高评价应用价值,本次绩效评价基于已形成产业、地理优势和沂水县长远发展规划三个视角,提出了11条建议。(黄见田 马丽华)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