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水:拧紧考核链条 考准考实干部实绩

2021年12月20日 15:2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孙晓辉)针对公务员平时考核中存在的指标难量化、数据难收集、程序难规范、考核难操作等问题,沂水县依托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拧紧考核工作链条,提升考核结果运用成效,激励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坚持目标导向,定好考核“任务表”。坚持分级分类、简便易行,结合不同职位公务特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分值,将考核指标划分为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创优指标三类指标。共性指标主要包括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考勤、学习培训等方面;个性指标包含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难易程度、业务能力等方面;评价指标主要是受到表彰奖励或者外部评价等方面。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根据岗位需要,自主细化考核标准、考核权重以及职责分工,做到量体裁衣、重点突出,防止“整齐划一”。

  坚持过程导向,定好考核“检查表”。坚持一线检查、跟踪考察,进行分层分级检查履职情况。建立个人纪实、领导审核、季度考评、结果反馈机制,由公务员个人根据工作情况填报每日履职纪实和月度小结,领导逐级审核其现实表现并给予评价,每季度采取自我评价、群众评议和领导评议等方式给予审核评定,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季度考评结果。依托县绩效考核办公室,由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带队组成平时考核组,不定期到重点工程一线、重大项目现场和基层一线进行实地检查,了解干部平时表现和工作实绩。结合干部家访等活动,分层分级开展廉政监督检查,实现全县2897名公务员家访全覆盖。今年以来,已有5712人次参与日常考核,2154人次考核结果为“好”等次,占比37.71%。

  坚持结果导向,用好考核“实绩表”。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将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提拔重用等挂钩,对“优秀”等次的,纳入全县后备人才库,择优推荐中层干部,安排到重点工作一线岗位“砺练蹲苗”,有计划、有组织给予培养锻炼,优先提拔重用,进一步营造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加大反向激励措施,对表现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干部,由主管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一贯表现较差或落实重大项目成效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调整或问责。对表现为“较差”等次或能力素质不足的,采取点名调训、轮岗锻炼等方式进行“回炉锻造”,切实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8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