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交易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20日 18:43:56 来源: 沂水县行政审批局

  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整合共享,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

  优化交易流程,打通交易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化“互联网+交易”模式,全面实行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该中心认真落实市县一体化要求,推进交易服务“一网通办”,实现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产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大力推进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规范使用,监督部门通过电子监管系统线上监管,做到“线下无交易、线上全留痕、网上全公开”。

  积极探索交易保证金制度改革,减轻投标企业成本负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取消政府采购、交通工程投标保证金的基础上,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办理的财政性资金招标项目,取消向诚信记录良好的投标单位收取招标投标保证金,切实减轻投标企业交易成本。

  健全重点项目拿地及开工制度,全力保障项目快速推进。优化招投标项目受理环节,对全县范围内新建的工业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含棚改安置区项目)等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通过“容缺受理”方式,同步开展工程招投标、人防审核、消防审核、市政设施、排污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审核等事项,让重点项目招标投标驶入绿色通道。

  打通审批与交易互通壁垒,推进中标通知书线上办理。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行业部门监管互联互通,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注册从投资项目监管平台查询项目立项资料、统一投资代码。今年10月,又推行了建设工程在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线上办理中标通知书、签署合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科室办理工程施工许可时直接在线获取中标通知书,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

  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推进交易公开透明

  推进交易项目监管智能化,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发挥好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交易系统、电子服务系统、电子监管系统、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行业主管部门在线对交易项目全覆盖全过程监管,做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留痕、全程可溯。

  加强交易事中事后监管,维护交易市场良好秩序。精简交易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实行交易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简化前置性审查程序,减少证明材料提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紧盯招标投标关键环节,防范化解风险,畅通质疑投诉处理渠道,依法及时进行质疑投诉受理、调查、处理和公示。

  创新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监管,形成监督管理合力。探索实行以企业信用为基础,以“信用核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的“信用+招标投标”差异化监管机制,对诚信记录良好的投标单位开启绿色通道,取消招标投标保证金;对存在一般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在事先调查落实失信及信用修复开展情况的基础上,采取信用承诺;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实行联合惩戒,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下一步,沂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智慧化,让交易市场更加健康、有序运行,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凤英 杨硕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8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