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水:打好“三张牌”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圈”

2021年12月22日 16:33:13 来源: 沂水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发展战略,用心打好“政策、载体、环境”三张牌,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圈”。

  打好“政策”牌,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

  沂水县坚持政策先行,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形成人才竞相来归的生动局面。

  2019年,沂水县制定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了涵盖“五大人才工程”“六项人才计划”的22条人才新政,配套制定了22个操作细则,对外发布《人才政策服务指南》,形成“1+22”的人才政策体系。

  2021年1月,沂水县着眼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要求,在“1+22”人才新政的基础上,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人才强企”三年行动,加快“才智沂水”建设的十条意见》,围绕支持引育高端人才、引用青年人才、培育专技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优化人才服务等五大方面,提出10条具体措施,作为今后三年人才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政策保障。

  打好“平台”牌,开启选才育才“新载体”

  近年来,沂水县大力推进各类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培育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依托,增强人才的吸附力和产业发展的支撑力。

  建立生产力发展服务中心,围绕中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孵化、初创、成长、成熟四个阶段和创业、管理、创新、上市四个方面,采取“政府主导建设+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营”的运行机制,为企业及创业人才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多元化服务,截至2020年底,累计孵化企业120多家,被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在青岛保税港区沂水经济合作区设立机械电子产业孵化中心,开展“投资无费区”流程再造,打造机械电子企业发展摇篮,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投产项目23个,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打好“服务”牌,优化留才安才“好生态”

  沂水县坚持人才服务精准化,关心人才生活,积极开展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活动,每年定期由县委书记带头走访慰问专家人才,经常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其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对人才事项超前考虑、优先解决,帮助协调解决安家落户、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和困难。

  尊重人才地位。沂水县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大力选树投身科研攻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人才典型,及时总结经验亮点,广泛宣传各行业优秀人才,组织先进典型人物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事迹报告宣讲,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