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一警三联 多元共治 沂水公安密织基层社会治理安全网

2021年12月24日 14:14:40 来源: 山东省公安厅

  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公安局结合本地特点,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创新推出了沂蒙乡贤“4+3+1”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探索实行沂蒙义警“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

  沂水县公安局整合马站镇“沂蒙乡贤”“沂蒙义警”以及基层网格员三支队伍,创新推行“警贤联调、警民联防、警网联动”“一警三联”工作机制,倾力打造了富有沂蒙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

  警贤联调

  实施“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

  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马站派出所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公安指导、部门联动”,创新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职队伍---“沂蒙乡贤”,充分利用“沂蒙乡贤”队伍威信高、人情熟、会讲“老理”的独特优势,将乡贤调解机制纳入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前置条件,建立四层级、三条线、一联席的“4+3+1”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镇政府成立乡贤办,在派出所设立“沂蒙乡贤调解中心”,在各村居设立沂蒙乡贤调解室,通过上门“问诊”化解,坐班“接诊”调解,疑难“会诊”联调,在农村基层营造将“有困难找警察”转变为“有困难先找乡贤”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和谐局面。

  沂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孟令君介绍,群众永远是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源泉,“沂蒙乡贤”正是从民间汲取智慧与力量,做好乡村治理工作,传承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

  韩京光是马站镇上高庄村的一名乡贤,在他看来“沂蒙乡贤”就是沂蒙精神的一种延伸,在长期的乡贤工作过程中,他边调解边总结,在自己的“沂蒙乡贤”工作手册上,还总结出了四大经验。

  马站镇自开展“沂蒙乡贤”工作以来后来,群众在实践中都看到了乡贤确实是为大家办实事,出现矛盾后,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乡贤进行调解,真正实现矛盾不出村、依靠乡贤就地化解。

  警民联防

  凝聚“全民化”共建共享力量

  为筑牢基层基础工作,沂水县公安局大力推行基层社会治理全民化,培育发展马站镇“沂蒙义工”“穆陵驿站”等行业协会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群防群治的优质资源,整合组建成立500余人的“马站义警”队伍,积极参与抢险救援、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爱心救助等活动,成为马站镇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实现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一张亮丽名片。

  马站义警坚持非盈利属性,配合公安民警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加强邻里守望,承担社会责任,维护辖区秩序。去年以来,马站义警累计完成各类救援任务90余起,组织各类公益性活动30余次,发动社会爱心公益人士280余人,募捐资金35万余元。

  警网联动

  织密“精准化”巡逻防控体系

  马站派出所积极争取驻地党委政府支持,探索推进社区警务网格与乡镇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投资30余万元为基层网格员配备警用巡逻电动车、专业网格员服装,既全方位提升了网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提升了网格员的群众知晓率,形成网格化社会治理和社区警务优势互补、高效协作的良好局面。

  同时,为全面提升“警网联动”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全方位实施智慧警务建设提升工程,马站派出所改建提升“综合型”勤务指挥室,组织研发“实战型”指挥调度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型”社区警务建设,并按照“动中备勤、就近处警”的原则,将网格力量纳入派出所巡防指挥体系,巡区网格划分、巡防力量分布、巡逻车辆点位等要素通过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指挥大屏直观展示,实现与巡逻民警、义警、网格员、乡贤等实时关联呼应,实时查询人员点位,实时网上指挥调度,真正实现科学调度、潮汐用警、快速接警等功能。

  一警三联

  打造“系统化”基层治理格局

  沂水县公安局坚持以派出所为主导,全方位制定出台涵盖组织机构、人员选用、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积分量化等在内的“一警三联”制度规范,全部纳入派出所日常管理运行体系,并将积分管理奖励制引入沂蒙乡贤、马站义警、网格员管理,协调景区、银行等部门提供积分赢门票、低息贷款等奖励措施,通过开展活动赢得积分,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一警三联”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真正变松散管理、被动管理为规范管理、主动管理。

  同时,沂水县公安局在派出所设立“一警三联”工作室,沂蒙义警、沂蒙乡贤和基层网格员三支队伍全部入住、实体办公,进一步提升“一警三联”队伍协助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巡逻防范、社会救助服务等工作的质效和水平。

  “一警三联”工作的持续推进与马站镇党委的支持密不可分。马站镇党委书记徐学武表示,一警三联的推出,是进一步探索乡村治理有效途径,推进农村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有效体现,全方位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支队伍的有效整合,既提升了公安部门的办案效率,也降低了治安、违法案件的发生频次,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度指数有了明显提高。(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9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