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沂水县首个建设项目实现“验收即办证”

2022年01月10日 18:29:03 来源: 沂水县行政执法局

  2022年1月7日,山东省沂水县鲁洲福馨园小区同步完成了竣工联合验收和不动产首次登记,这是沂水县推行不动产登记与联合验收同步办理以来,首个实现“验收即办证”的建设项目。

  “真没想到春节前就能办完不动产权证,以前都是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才能申请不动产登记,现在联合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再也不用抱着材料来回跑了,真是越来越便捷了!”在福馨园小区“验收即办证”仪式上,项目负责人刘经理高兴地说。高效服务赢得企业点赞的同时,也使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为进一步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提升竣工验收登记服务质量,沂水县按照办好“一件事”的工作思路,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登记阶段进行流程再造,通过综合运用前置预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数据共享等措施,实现规划核实、消防验收、竣工验收备案、城建档案、权籍调查、不动产登记等事项“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登记阶段总时限压减至7个工作日。

  此次福馨园小区竣工验收登记办理过程中,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等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协助企业厘清审批链条,指导企业办理联合测绘等中介服务事项,同步启动联合验收和不动产首次登记程序。在组织实施联合验收的同时,不动产登记部门提前完成房屋测绘报告和权籍调查表预审和测绘成果入库工作。项目通过联合验收后,即时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实现“验收即办证”。

  下一步,沂水县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挖掘政策红利,通过全过程跟进指导、全流程靠前服务、全链条优化提升、全方位要素保障,让建设项目“验收即办证”成为“新常态”,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添新亮点、注入新活力。(赵广山)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4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