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沂罗庄:“党建引领 薪火相传”的探索与实践

2022年01月12日 14:09:22 来源: 临沂市罗庄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创造性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探索推行百名优质年轻干部识别培养工程、农村青年后备人才“链式”培优、青年企业家人才“领航计划”等,系统深化创新做法,为培养、造就干部注入了青春力量和源头活水。

  百名优质年轻干部识别培养工程

  罗庄区把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作为推动各项事业的基础,立足人才短板和干部队伍建设弱项,拓宽视野和路径延揽人才,常态化接续培养年轻干部。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战略性任务,必须围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拓宽识人视野,搭建培养平台,让更多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罗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成说。

  实施“源头活水工程”,未用先储。针对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单一难题,实施“四个一批”源头活水工程,每年公务员考录一批、事业单位招聘一批、发达省市高校选调一批、高学历人才计划引进一批,确保源头有活水、梯次不断档。遵循“育用结合、以育促用”原则,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从优秀年轻干部竞争性选拔考选30名,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五方面人员”中发现、选拔干部,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建立百名优质年轻干部储备库,在年龄层次、职级层次和专业类别上形成合理梯队。

  实施“淬火提质工程”,育才筑基。选派年轻干部50余人到任务重、困难大的一线吃劲岗位历练,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严峻局面中,经风雨、壮筋骨。搭建问题攻坚、项目为王、双招双引、疫情防控、创先争优、筑牢底线六大擂台,直观优质年轻干部素质比拼。组织86名优质年轻干部赴南方发达地区培训学习,在基层组建一线锻炼点。

  实施“严管厚爱工程”,激励约束。构建干部监督“新常态”,创新干部监督“问政一把手、提振精气神”行动,建立年初问思路、年中督进度、年末考实绩的全闭环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见效。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选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让干得好、走在前、奋力迈步的干部得到重用成为常态,干得差、走在后、原地踏步、徘徊不前的干部退位也成为常态,切实通过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

  探索“链式”培优储备村级组织青年后备军

  为解决农村基层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问题,罗庄区建立农村青年后备人才“链式”培优机制,提升了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整体水平。通过严把“优选链”、强化“培育链”、激活“发展链”、打通“选用链”,蹚出了一条农村青年后备人才培养成长的新路径。

  全“链式”培优,确保年轻干部选得准。把“下深水”选人作为首要步骤,明确“五条标准”,采取“四种方式”,全区动态储备了800名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落实定制化育人培养帮带制度,实行“四场试炼”,加强团队磨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政治历练,通过搭平台、强实训,真正让青年后备人才练就过硬本领。结合品德素质、实绩表现、群众公论和个人特点,在全区范围内统筹使用。

  立体化培育体系,实现农村年轻干部用得好,变摸石过河为因材施教。成立“90青雁”成长团党支部,自我开展例会交流、外出考察、政策学习、成长沙龙等活动,实现抱团成长、共同进步。组织定制式教学、贴身式辅导、体验式锻炼,将年轻村支书全部安排到街镇工作区、涉农站所挂职,列席街镇相关会议。

  打出组合拳,保障年轻干部留得住,在乡村建功立业、激扬青春。在工资、绩效、社会上升渠道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保障,畅通“90青雁”考选事业编制定向渠道,为基层留住人才。巧用考核之手充分调动年轻村干部积极性,制定四重保障激发动力,先后有7名“90后”年轻村支书纳入专业化管理,1名被推荐评为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领航计划”护航青年企业家人才接力传承

  工作中,罗庄区实施“领航计划”、薪火相传,护航新老企业家接力,扶持科技型创业企业家,培育成长型青年企业家,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细化创新鼓励政策,推动“才+财”联动发展。重点培养了一批“既仰望星空有梦想,又脚踏实地干事业”的青年民营企业家标杆,从制度和机制上鼓励企业家的冒险、试错热情,形成崇尚变革、敢于探索的爱才容才氛围。(鲁会莎)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