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沂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沂蒙有大爱

2022年03月25日 17:30:34 来源: 临沂市委宣传部

  2月10日,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临沂市关工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检查、评价、分析过去的工作,描绘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蓝图,立足本地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造性地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

  工作中,临沂市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市关工委公布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目前,临沂市关工委成立有关爱工作团、“五老”报告团、孤困儿童志愿者服务团3个工作团以及科普教育指导组、法治教育指导组、社会教育指导组等6个指导组。

  在临沂,在全市县区、乡镇级及中小学校,关工委组建率达到98%;行政村、社区、机关组建率达到95%;同时,向大中专院校、老年大学系统和各类企业延伸,基本做到关工委组织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的目标。

  在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的同时,临沂全市关工委系统建立工作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扎实开展重点工作,以“品牌建设”和“活动开展”促进关爱工作落实。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线,以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方面,重点打造“沂蒙关爱行动”品牌,10年来为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搭建平台,共收到善款9000余万元,改善60余所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帮扶困难家庭大中小学生12000余名。

  先后实施了多项专项爱心公益活动,如少儿眼病防治,为12万名孩子进行眼健康检查,对有眼疾的贫困学生给予免费治疗;连续七年举办百万图书捐赠活动,每年向中小学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图书、10所爱心书屋;连续五年举办“中国儿艺会牵手革命老区孤贫儿童成长计划”捐助,向困难孩子发放救助金。2018年起,连续四年开展“送西部学子回家过年”活动,每年向10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西部学生发放助学金,为他们送去了临沂老区的温暖。

  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兴趣,对小学生着重进行法律知识启蒙教育,对中学生着重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并选用了“普法教育读本”的相关内容,做到有的放矢,每年向部分中小学校发放价值5万元的普法读本。截至目前,理你呀全市共建设法治教育基地282个,2000多名“五老”义务开展法治巡讲活动,服务青少年26万余人。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协调公安、文化、卫生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周期性集中整治,清理黑网吧、黑书摊及其它违法经营商贩,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校内外部各种安全隐患。同时,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范、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防溺水安全教育、“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等工作。在假期里,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防震、防火、交规、远离毒品、网络安全及生命安全知识普及,净化了青少年的成长环境。

  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在义务教育阶段,协助学校组织开展以“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背诵”和“才艺比赛”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活动”。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关工委服务协调、学校组织实施、家庭主动配合、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按照“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评价”的思路,推进全市中小学校特色化教育。

  临沂市关工委主任朱绍阳表示,今后,临沂市关工委将按照《意见》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作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擦亮“沂蒙关爱行动”“孤困儿童志愿服务”“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书香润沂蒙”“家校共育”等品牌,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青少年全面保护,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让大爱回荡沂蒙大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