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沭:爱心“大礼包”温暖城市“骑士”

2022年04月19日 18:18:37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临沭县首批12个“骑士驿站”建成投入使用,驿站依托城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快递物流企业中转站、各类营业网点等设立,面向城区所有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开放,免费为他们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并配有微波炉、热水壶、急救药箱等设施设备,为辛苦的骑手们及时提供“能量补给”。

  “有了驿站之后,累的时候可以就近去歇歇脚、喝喝水,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的问题了,确实方便了不少。”快递小哥纷纷为这项“暖心”工程点赞。

  近年来,临沭县城区的快递物流行业蓬勃发展,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匆忙身影。针对这一现实情况,临沭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快递物流行业实际和需求,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制定出台了17项举措,关心关爱“骑士”群体,按季度为快递外卖小哥送出“红色暖‘新’大礼包”,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除了建立“骑士驿站”,临沭县还成立了临沂全市首家外卖行业工会联合会,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科学确定快递员最低劳动报酬标准和年度劳动报酬增长幅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保障休息休假权利,完善保险支持机制,引导13家企业规范“骑士”投保行为,设立职工热线等线上平台及工会法律服务站(点)等线下渠道,常态化提供公益法律援助、法律维权,维护从业者合法权益,让外卖送餐员们有了贴心的“娘家人”。同时,临沭县还注重加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行线上教育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此外,临沭县还引导“骑士”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为50余辆物流车辆加挂“红色方向盘”“党员先锋号”标识,引导党员自觉开展文明从业承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王芳 高凤婕)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7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