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沭:“数字化”赋能智慧水资源管理

2022年05月05日 16:19:23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水资源信息化建设,推进水资源数字化管理,实现了水资源整合、开发、利用、保护、治理的多方共赢。

  取水许可全面进入电子化时代。临沭县于去年7月全面启动取水许可证电子化转换工作,多方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协调优化系统功能、细化完善管理要求,历经3个多月,完成了145套纸质取水许可证转换工作,实现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转尽转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临沭县组织水利、审批等部门协同配合,推广电子取水许可网上申报,并不断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缩短办理时限,实现了取水许可证相关业务在本省内和跨省份“一网通办”,做到“即来即办即时出证”。

  推广应用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系统。临沭县先后投入资金215万元,为全县133家取水应税户安装水资源远程在线计量监控设施165台套。实现了财政、水利、税务、纳税户四方共用一个平台,从纳税人取水许可、用水量到应纳税额,全景式、一条龙管理监控。取用水户的用水多少由“逐户抄表”变为“电脑一查就知道”,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清晰掌握取用水量及应缴税款信息,实现了“数据多服务、企业少跑路”,“在线监控、精准计量、信息共享、多方共治”信息化管水治税模式初步形成。2021年征收水资源税1026.23万元,同比增长50.6%,年减少地下水开采21万立方米,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率先开展地下水在线监测试点工作。临沭县在临沂全市率先启动地下水水位、水质在线监测试点工作,协同第三方对地下水动态观测井进行现场勘查,从县域内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水井安装监测设备,实施地下水动态监测,以便实时掌握地下水水位、水质状况动态变化规律,成为水资源管理的“电子千里眼”,为水资源优化配置、保水供水等提供科学依据。(吴玉珍 解志刚 王靖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