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平邑县医保局全力打造“四个医保”提升服务

2022年05月07日 10:08:00 来源: 平邑县医保局

  近年来,山东省平邑县医疗保障局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打造“四个医保”,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

  优化办事流程,打造“效率医保”

  全流程体验摸排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做好业务流程优化。

  建立首问负责、吐槽找茬等九项制度,畅通群众吐槽、投诉渠道。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实现转诊备案、个账一次性处理等24项业务即时办结。

  全面梳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做到“应放尽放、能放必放”,下放参保登记缴费、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手工)报销初审等10项经办业务,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办理,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群众“零距离”。

  全方位改善群众体验,大力推行“网办”“掌办”“电话办”“微信办”等线上服务,让“线上”医保服务“畅通无阻”,实现群众“零跑腿”办业务。

  医保干部包保,打造“责任医保”

  建立医保干部包保乡镇工作责任制度,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联系包保14个镇(街),针对基层医保经办在业务和政策方面存在的疑问,主动联系局业务科室进行指导,即时处理。

  指导督导基层医保经办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规范化建设、城乡医疗保险征缴、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等工作。督促引导基层医保经办机构各项工作持续、规范地开展,不断丰富服基层医保经办机构服务于民的内涵,全面提高基层医保经办机构的服务水平。

  党员志愿服务,打造“红色医保”

  在经办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为老、弱、病、残、孕及军人提供优先办理服务。通过 “党员先锋岗”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起到“亮出一个岗、带动一大片”的成效,增强经办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窗口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效能。

  在镇村两级建立医保党员志愿服务队,将辖区内特殊群体、两病患者统计在册,定期进行上门走访,免费进行查体、测量血压服务,并提供送药上门、代办转诊备案等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微笑温馨服务,打造“阳光医保”

  持续推动行风建设及服务质量提升,实现了医保服务“零”差评。

  微笑服务,用“笑”温暖服务窗口。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医保服务专业知识、服务礼仪、心理学等课程的培训。建立好差评制度,让微笑服务变得可以量化,真正把“微笑”带到服务中来,使窗口态度 “暖”起来,让窗口形象“亮”起来。

  体贴入微,用“情”打造服务窗口。实施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线上服务针对年轻群体,通过录制软件应用教学视频和微信小助手,助力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业务全覆盖、范围全覆盖。对互联网应用不熟练的群体,实行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贴心打造老年人休息区和母婴室,精准服务老年人和妇幼群体,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人性化、有温度的医保服务。(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2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