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南:“清廉”文化飘香黄瓜小镇

2022年05月12日 17:41:04 来源: 沂南县委宣传部

  “清”风徐来,“廉”韵飘香。山东省沂南县辛集镇作为全国黄瓜特色镇,持续推动“清廉因子”进村入户,通过清廉乡村建设,村风家风更加清醇向善,“清廉”文化飘香黄瓜小镇。

  激浊扬清,廉洁教育村村行。“把警示教育、廉洁文化送到基层,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纪律意识和群众监督意识。”辛集镇纪委书记刘恒吉介绍说。该镇采用“集中培训+送课下村”模式,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以发生在农村党员干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村组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案例剖析+培训辅导+个人发言”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

  以廉齐家,廉洁文化育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建设廉洁之家,做最美家庭的守护者。”辛集镇纪委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倡议。该镇运用多种形式抓实家风建设,不断涵养党员干部优良家风。通过亲情嘱廉、家庭助廉、家庭恳谈会等形式,让“廉内助”合力筑牢家庭防腐墙。运用“清廉好声音”宣传、微视频宣讲、清廉文化墙等形式,深入宣传家风家训和廉洁家庭建设意义。联合乡村学校开展“廉洁修身、诚信做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家规、家训、家书,传承孝廉文化,在乡村营造了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

  融入融合,清廉基地润人心。该镇以莲喻廉,在莲花池边建起了“清风亭”,利用村东西大街近200米廊架及凉亭,设置“清廉廊、尚廉廊、榜样廊、扬帆廊”等四个部分67个版面的清廉长廊。同时,充分利用乡村原有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植入清廉文化元素,与乡村振兴、黄瓜小镇建设、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融入一体,建设了20余处群众身边的清廉教育基地。(高维武 李淑晓)(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