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发布“1+N” 人才政策新体系

2022年05月17日 10:00:53 来源: 临沂市委组织部

  5月14日,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临沂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1+N”政策)新闻发布会。

  近期,临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出台“人才强企”、发挥临沂在外人才作用、加强涉临人才对接服务、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等8个配套文件,形成了特色鲜明、含金量足的临沂“1+N” 人才政策新体系。

  为进一步调动企业做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临沂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企”的若干措施》,推出了14条激励措施。

  在激发企业引才用才动力方面,实施企业家精准培训工程,用5年时间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分批次、系统化精准培训一遍,引导企业家对人才工作“真重视”。每年评选10家左右“人才引领型企业”,每家企业给予1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奖励和2个市级人才工程配额,授予企业主要负责人“伯乐企业家”称号,让重视人才的企业家“得实惠”。探索实施企业“按薪定才”评价体系,对企业引进的年薪80万元或年缴纳个人所得税10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技术负责人等,一次性给予企业最高20万元薪资补助。从高校、科研院所中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重点企业担任“科技副总”,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核心产品研发。设立新旧动能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实施“人才贷”贴息制度,打通人才、技术、资金融合渠道。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服务人才助发展”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

  在支持企业人才引育方面,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内外顶尖人才团队。对在临沂市入选的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领军人才,根据科研和团队建设需要,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支持。推荐外国专家申报中国政府友谊奖、齐鲁友谊奖,分别最高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资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在拓宽企业人才引进渠道方面,探索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中,面向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设立“企业人才”专项,推进“编制在高校、服务在企业”共享人才模式,积极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推进“双向飞地”建设,对经认定的市级人才飞地,给予30-50万元补贴资金,对市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市内企业在临沂建设的创新平台,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资金。推行“揭榜挂帅”引才机制,对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扶持。支持社会力量引才,对协助市内用人单位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首次来临沂工作的,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级和省、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青年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发放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和生活津贴,对新到临沂“两新”组织就业或创办企业的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尚在择业期内的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标准发放人才津贴,其中博士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同时,发放青年来临“见面礼”,对参加人社部门集中开展的“两新”组织招聘面试的非临沂籍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可申请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来临体验券”,用于补贴餐饮交通等费用,“青年驿站”可免费提供3日内住宿;提供来临实习补贴,分别按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实习补贴,最长12个月。加大青年人才创业金融支持,为青年创业者个人提供最高20万元、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2万元,回临创业的给予最高20万元资金扶持。

  针对《沂蒙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程实施细则》,着眼引进培养临沂的高端产业人才,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玉法表示,在加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培育方面,将沂蒙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程划分为创新、创业、经营管理和技能4个类别,每年遴选50名左右,每名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的经费资助或创业补助。

  在改进人才服务方面,临沂制定了《临沂市“沂卡通·才安心”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实施办法》,推出了3类沂蒙惠才卡:一类是“沂蒙惠才钻石卡”,主要是发给30类国家级、省级、市级高层次人才,主要在出入境管理、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31个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第二类是“沂蒙惠才金卡”,主要是发给37类人才,主要在27个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第三类是“沂蒙惠才畅行卡”,凡是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的人才都可申领,可在全市范围内商超购物、餐饮娱乐、酒店旅游等方面享受优惠便捷服务。(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