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沭石门镇:小积分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大活力

2022年05月20日 18:35:28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村里设立了‘文明积分超市’,我们通过打扫家里家外的环境卫生获得积分来兑换物品,家里的洗衣粉、毛巾等生活用品,都不用花钱买了。”近日,提起村里的“文明积分超市”,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西石门新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石门镇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新推出积分奖励模式,让群众用积攒的积分兑换相应商品,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该镇将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绿化苗木管护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纳入积分管理,制定文明超市积分兑换流程,群众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就给予一定加分,并不断拓展完善积分的文明“内涵”,有机融合“积分制”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

  此前,该镇西石门新村率先试点设立了“文明积分超市”。村民通过打扫好、维护好房前屋后卫生、室内庭院环境以及巷里户外杂物,即可累积获得积分,并到“文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商品。

  截至目前,西石门新村已有220余户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200余户村民在“文明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有力推动了群众自主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张为涛 周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