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中心城区积水点治理成效初现

2022年06月30日 15:44:34 来源: 临沂日报

  “往年要是雨下得这么大,这里早就一片汪洋了!”6月27日一大早,家住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的谭女士开车驶过通达南路与蒙山立交桥路段发现,前些年一下大雨便会积水的路段竟然没了积水,一路畅通。

  6月26-27日,临沂城区迎来强降雨,平均降水量超过160毫米。在应对本轮降雨过程中,城市排水系统展现了强大的排水功能,整体排涝较为通畅,保障了城区未发生大面积积水现象,检验了近几年来的治理成效。

  积水变无水,五洲湖等片区治理成效显著。近几年,临沂城区大力实施积水点治理工程。北城新区的五洲湖南片区、武汉路周边,兰山老城区的八一路人民广场片区、西部的宏大路与大山路片区等几个大片区积水内涝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有效缓解城区内涝积水问题。

  此次降雨中,2021年治理的3个片区变化最为明显。北城新区的五洲湖南片区、武汉路周边以往由于整体地势低洼且汇水面积大,汛期易积水。去年通过建设排水方涵进行整治,大幅提高排涝效率,雨水从收集到排河十分顺畅。

  兰山老城区的人民广场周边原来整体排水能力不足,只要发生强降雨,银雀山路、红旗路、启阳路、金雀山路等多条路段易积水,通过新建由北到南的方涵直接将雨水排至陷泥河后,过去的一串积水点从监测点位中消失了。

  注重综合施策,城区积水点逐年减少。6月27日上午,记者在北城新区的武汉路、五洲湖附近路段发现,虽然大雨仍下着,但雨水很快便通过地下管网流走,地面上基本上没有积水。

  “往年下雨的时候,这地方路边积水很深,过个马路都要蹚着水,非常不方便。26日夜里下了这么大的雨,现在路上基本没有水了,走起路来方便多了。”家住蓝钻庄园的张女士说。

  自2017年以来,临沂市城区加大积水点治理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和点、线、面结合,分期分批列入城建计划实施积水点治理工程,截至2021年共治理积水点69处。一些多年未贯通的排水通道相继被打通,一处处易涝点位通过“一处一策”得到整治,城区排水骨架日益健全,有效缓解了汛期积水问题。目前,城区基本能够有效应对标准内的降雨,个别低洼区域出现积水一般能够在降雨结束后1个小时内自行消退。

  坚持高点对标,推动排水防涝能力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临沂市市级实施通达路、聚才路至涑河北街的排水方涵工程,目的在于打通涑河以北片区排水主通道。启动了金雀山路、大山路与临西十二路、蒙山大道沿线10余处积水点位的治理工作。同时将新建、改造雨水方涵(管网)37.5公里、检测修复管网780多公里、修复河道3.6公里,并对泵站、闸坝进行大修等。新建排水设施均执行有关标准规范上限值,雨水管网、方涵等按照5年一遇标准建设。

  “十四五”期间,市城管局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洪,继续谋划实施一批积水点治理工程,并做好同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的结合文章,进一步提升排水防涝能力,为应对极端天气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王友军 通讯员 崔伟娜)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