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沂新建143处口袋公园 构建15分钟幸福生活圈

2022年07月22日 17:20:22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李白庄口袋公园内,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刘大爷正在散步:“以前健身跑步要到很远的公园,现在出门就是运动设施,很方便。”这处口袋公园紧扣未来科技主题,设有太空主题儿童活动场、现代异形廊架、塑胶跑道、游园坐凳、便民健身区等功能,不少市民来此进行休闲娱乐活动。

  为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满足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愿望,构建15分钟“幸福生活圈”,今年罗庄区确定建设25处口袋公园,除了李白庄口袋公园建成使用,罗庄区邻里中心公园也在同一时间与市民见面。邻里中心公园集公园、运动中心、停车场、便民市场四位一体,内设有林荫人行走道、休闲器具、娱乐广场、林荫车位等功能。在小径两侧,铺满浓密的观赏草,中间栽植比较高大而且株型优美的乔木或灌木作为视觉焦点,将各功能空间和环境有机结合,打造成为全开放式空间的休闲公园。

  口袋公园,是范围相对较小的绿地开放空间,散落在城市之中。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是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不仅装点了城市容颜,也给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在口袋公园里,市民们漫步其中享受着惬意的时光,幸福的镜头处处可见,小小“口袋”里,溢满了居民幸福感。口袋公园虽是城市景观的配角,但对于市民百姓,却成了城市生活的主角。

  据了解,口袋公园作为临沂市重点民生工程,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受益。在建设过程中,临沂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体现复合功能,完善服务设施,丰富主题内涵。突出“林荫+”理念,为市民创造林荫休闲空间,林下设置桌椅坐凳,配套健身器材、公厕、停车场等设施,让市民“进得去、有得玩、留得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和服务发展上提水平。临沂突出口袋公园的休闲性和功能性,科学合理设置配套设施,优化空间资源布局,提升公共空间品质,让居民“抬头能见绿、出门便进园、人在绿中行,转角遇见美”。2021年,临沂市坚持组团式布局、片区化开发,重塑城市风貌,提高城市能级,已新增口袋公园和街角游园40处,城市品质加快提升。

  “目前我们坚持因地制宜,注意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周边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体现公园城市、海绵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等理念,努力实现‘一园一景、一园一特色’。”临沂市城管局局长徐立娟说。该局还充分考虑苗木自身生长习性合理安排栽植时间,让群众切实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福利,让小公园载满大幸福。今年,临沂市中心城区计划建设口袋公园143处,面积68.9公顷,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计划整体分两批实施,其中第一批72处,第二批71处,目前按照新增新建标准,143处口袋公园已全部完成选址,137处口袋公园完成设计方案,已开工67处。(杜辉升 纪伟 朱孔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5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