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水:文明之花遍地开

2022年08月26日 16:25:32 来源: 临沂日报

  “我愿与君约,相约黄山来,美丽黄山向花开。我愿与君约,相约黄山来,美丽黄山写满爱。”走进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这里一年四季歌如潮,景如画。在黄山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可以感受到文明新风沁人心脾,吹遍大街小巷、润泽千家万户,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成德于行,润德于心。经过努力探索实践,沂水县实现了理论武装强根基、崇信向善正乡风、志愿服务行孝善、为民乐民兴文化、婚俗改革树新风、惠民礼葬惠民生,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弘扬孝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路径,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黄山铺镇小庄子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大多从事传统种植,收入不高。“兵支书”姚成明联系战友到小庄子村投资设立了鞋帽、鞋帮加工点2处,吸纳了126名留守妇女,人均月收入26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建强讲学阵地。领导带头讲学、区分主题讲学、拓展形式讲学、因人而异讲学、典型带动讲学,沂水县创新学习载体,丰富讲学形式,形成了干事创业行动自觉。

  崇信向善信用有价

  作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镇,黄山铺镇因地制宜,把居民日常文明行为、企业日常经营行为和村级日常管理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评价指标,分别设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行量化赋分。

  信用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实惠、更便捷、更体面。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全社会形成了“崇信向善、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群众的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乡风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社会更加和谐。

  志愿服务情暖夕阳

  打扫一次卫生、料理一次家务、清洗一次衣服、帮助一次代购、拉一次家常呱,志愿服务聚合力,多点行动暖人心,志愿者成了老人们身边的贴心人。此外,5支由企业、理发师、医生、文艺志愿者、村“两委”干部组成的“金帮手”“金剪子”“金方子”“金嗓子”“金助理”金牌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为老人理发、义诊、文艺演出、手续代办等金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孝善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志愿服务让老人的生活更加舒适,心情更加舒畅。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奏响文明实践和谐乐章。目前,沂水县打造了3支颇具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其中“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总队入选民政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沂蒙义工协会获得“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组织”荣誉称号,向阳花助学中心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为民乐民以文化人

  为新人婚房剪纸、为寿星定制“福禄”、为喜事新办家庭赠送墨宝……沂水县手造技艺能人成立的“幸福定制小分队”将传统手造产品注入现代生活元素,推出剪纸、福禄、墨宝等“幸福手造”,为喜事新办新人送福添彩,让“手造”走进群众生活。

  在沂水县4A级景区雪山彩虹谷,山东省首个在A级景区打造的展示展销中心——山东手造·沂水馆正在建设。今年6月15日,沂水桑皮纸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单。今年7月,《数字化技术助力沂蒙小棉袄非遗乡村老手艺传承》项目获评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以弘扬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沂水县积极打造手造地域品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带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化强 田宝宗 臧迪)(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