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沂罗庄税务:税惠叠加助力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8月29日 18:24:27 来源: 临沂市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罗庄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辅导、问计问需,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税收优惠政策,为罗庄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绿色能量。

  绿色税收促升级,企业转型有底气

  在传统印象里,钢铁产业很多时候都被视为“污染”的代名词。可是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成为摆在所有钢铁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下必须回答的问题。在这方面,临沂江鑫钢铁有限公司在罗庄区税务局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作为罗庄区钢铁产业大户,2018年以来,临沂江鑫钢铁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涛表示,“自2020年技术改造后,公司排放的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50%,减按50%缴纳环保税,当年就享受税收优惠147万,三年来累计享受环保税优惠330多万元,公司尝到了节能减排的甜头。”谈到公司发展未来发展,他说:“随着公司对于环保设施的不断完善,今年我们公司计划再投资60万元,新上在线监测设备,让环保污染物排放量的核算更加科学,能够享受到的环保治理税收优惠更加到位。”

  绿色行动享优惠,红包落袋助发展

  临沂首创博瑞水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负责处理生活污水的公司,生活污水从管网进入公司处理场,通过进水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污水各项指标,经过工艺处理后,再通过出水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水质达标后排放。作为一家污水处理企业,如何准确、快速的匹配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鼓励性作用,让优惠尽快落实落细是关键。

  为助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罗庄区税务局认真整理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大礼包”,主动推送至公司财务人员微信端;税务专家团队定期到企业,跟踪了解其生产经营及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实施“政策环节解析—涉税疑难解答—退税线上帮扶”全链条闭环辅导,全方位保证“税惠大礼包”直达快享。

  “国家给了企业这么多的帮助,自2021年1月到2022年7月,我们已取得增值税即征即退86.91万元。作为企业为罗庄的生态环境出一份力,也算是我们企业价值的一种体现。”企业财务人员崔宝玲说。

  绿色通道精服务,税收顾问伴创新

  为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罗庄区税务局精准摸排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行业结构、享受优惠、发展前景等,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一对一“把脉开方”,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及时化解企业的成长烦恼。

  作为“中国建筑铝型材十强”企业,山东豪门铝业有限公司一度面临国内铝加工市场疲软,结构产能过剩,同行业竞争加剧等困境。在低迷发展的十字路口,企业果断选择了向高端产品迈进,走科技创新之路,2022年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更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这些年来,税务部门一直与我们同在!”回忆起这一路的发展,山东豪门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相成动情说道,“受大市场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区税务局的专家顾问团队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认真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为我们办理了延期申报,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为了支持企业成长,罗庄区税务局深入开展“百名税干联万企”等活动,为高新技术企业逐一安排“税务顾问”,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有问题,找顾问!”孙相成开心地说到,“现在有了专家顾问,对于最新的优惠政策都会及时推送给我们,进行提醒,2021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实实在在减轻税收负担接近330万元,简直太幸福了!”(臧天骄 李超)(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5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