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沭:十年布局,成就“全国围棋之乡”

2022年09月01日 12:35:16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夏去秋来,一场雨水让山东临沭有了些许凉意。尽管天气骤变,临沭棋院围棋教室内,数十名孩子仍然兴致勃勃地听着老师的讲授。

  在临沭,历经近十年的时间,已先后有近12万人成为围棋爱好者,围棋“六进”活动常年开展。基于良好的普及状况,今年6月,该县成功通过中国围棋协会评审,晋升“全国围棋之乡”,为该县增加一个靓丽的国家级体育名片。

  坚持耕耘 奠定良好基础

  临沭县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围棋故事要从2013年夏天说起。彼时,包括徐之刚在内的几个围棋爱好者,本着共同的兴趣发起成立了临沭棋院,这是该县最早的专业围棋俱乐部。此后的几年,这些围棋爱好者成了临沭围棋的“主力军”,办培训班普及围棋、组织小型活动、组队代表临沭县参加全市比赛或者其他邀请赛等等,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伴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红火之势,体育社会组织迎来了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各地各单项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17年,经相关部门批准,临沭县围棋协会成立,徐之刚成为首任会长。“围棋协会的成立,对于推动全县围棋运动的发展,繁荣全县体育和文化事业,丰富‘人文临沭’内涵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领导在临沭县围棋协会成立大会上如是评价到。

  承载着临沭围棋运动的发展之责,临沭县围棋协会成立以来,在着力强化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项目推广普及、教练员裁判员建设、专业棋手挖掘培养等,工作扎实有效。

  赛事活动的繁荣是一个地方项目开展水平的体现。不久前,一场围棋赛让临沭县再次成为周边围棋爱好者的焦点,近200名来自当地和周边区县的青少年沉着对弈、激烈较量。这场比赛,便是第六届鲁东南少儿围棋邀请赛。几年来,临沭县先后举办了鲁东南少儿围棋邀请赛、临沭县围棋棋王赛、全县小学围棋比赛等赛事,并坚持办赛形成届次。

  自2013年起,在围棋热心人的辛勤耕耘下,临沭县的围棋运动很快在全市脱颖而出,并走在了全省各区县前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0年,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提出体育工作要创树品牌引领发展。围棋运动如何树品牌?徐之刚表达了争创“全国围棋之乡”的想法。“他们对争创‘全国围棋之乡’很有热情,我们就给予他们全方位的支持。”武传国说。

  就这样,临沭围棋正式确立了一个“大目标”。

  强化普及 创乡水到渠成

  对照“全国围棋之乡”的评审标准,临沭县重点在普及性上补短板,一方面通过践行体教融合推动“围棋进校园”,提升全县围棋运动人口的“量级”;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以“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六进”活动,扩大围棋运动的普及面。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积极争取县教体局的支持,2021年,县教体局下发《关于印发<临沭县围棋运动进校园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并成立围棋运动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启了这项工作。

  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武传国告诉笔者,目前,全县14所驻城小学及大部分幼儿园,都开设了围棋校本课、选修课,成立了围棋兴趣班、特长班,并且都有固定场地。为让围棋项目向乡镇延伸,临沭县还举办了以乡镇教师为主体的公益围棋启蒙培训班。“全县有专兼职围棋教师30余人,每年受益在校学生1万余人,‘学围棋、下围棋’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

  除了扩大项目人口,临沭县还在很多方面下了功夫:繁荣围棋赛事活动,传统比赛坚持举办,新增驻城小学围棋联赛;鼓励中小学参评“全国围棋特色学校”,目前6所学校具备条件;积极参与或组织围棋师资培训工作,多人参加全国围棋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提升围棋竞技水平,1人今年入选省集训队,临沂市冠军数量达到23个。

  十年磨一剑,临沭县终于捧得“全国围棋之乡”称号。

  一张靓丽新名片,一次发展新契机。“体育工作发展空间大,也大有可为。”武传国表示,荣膺“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是对临沭县积极普及、促进围棋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的有力肯定,更是对临沭持续擦亮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打造体育项目亮点的激励。临沭体育将统筹发展各项工作,竞技体育输送能为省甚至为国争光的苗子,群众体育打造品牌赛事和全民健身服务品牌,体育产业培育“明星企业”,青少年体育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实践,使得体育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能出现更多“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石沛东 陈晓婷)(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