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沭县“美在农家”实现“墙里开花墙外香”

2022年09月06日 18:13:21 来源: 临沭县融媒体中心

  如今,在山东省临沭县郑山街道姜屯村,宋振芬作为“美在农家”示范户,每天早晨收拾完自己的小家之后,都要顺便把大门前水泥路也打扫一下,在她的带动下,现在村民主动打扫门前卫生、修剪院旁花草树木已成为习惯。在临沭县,像姜屯村这样大街小巷环境整洁、花木葱茏、“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美在农家”示范村还有很多。

  近年来,临沭县先后有约3万户家庭成功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如何让这部分先进户带动村庄环境整体提升?临沭县妇联与城市管理部门联合,将“美在农家”纳入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清洁秀美村庄专项行动,实施庭院内外检查联建联动。县城市管理部门牵头负责全县村庄的整体村容村貌以及背街小巷的清洁卫生,县妇联负责推动庭院内的家居环境卫生整洁提升。每一轮的检查都会覆盖村庄“大环境”和家庭“小环境”,在季度、年度汇总考核时,对“大环境”和“小环境”兼优的村居,优先推荐参与上级组织的美丽乡村方面的评选,以此形成庭院内外联动互促的模式,做到“墙内开花墙外香”,进一步扩大“美在农家”示范创建覆盖面。

  临沭县妇联主席李真介绍说,各村党支部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主动领办“美在农家”创建工作,以推荐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为抓手,借助网格化管理服务,在农户中开展结对帮促活动,要求“美丽庭院”示范户率先垂范,以自家庭院美、周边美带动更多村民自觉行动起来,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各村干部和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定期集中开展家庭清洁行动,党员干部亲属紧随其后,主动争当“美在农家”示范户。如今,在临沭县比比谁家更整齐、比比谁门前大街更干净成为村民热门话题。(陈秀焘 房孔芬)(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