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南县财政局:试点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

2022年09月06日 18:21:27 来源: 沂南县财政局

  山东省沂南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在上年实施界湖街道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的基础上,再一次按下开展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的“启动键”,积极探索和尝试开展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

  试点先行、稳步推开。本着先试点、后推开、全覆盖的原则,将辛集镇作为试点评价对象,同时要求其他街镇全部进行政府财政运行自评。既有利于以评价对象为例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又有利于全县镇街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确保了评价工作易开展、好推进。

  合理设置,科学评价。本着综合性、相关性、精简性、明确性的原则,以“绩效导向、相互融合、约束有力”为基本要求,紧扣镇街“缺不缺钱,能不能用好”这一根本问题,围绕收入绩效、支出绩效、管理规范性、财政可持续性四个方面进行构建评价共性指标体系。在共性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允许各街镇根据各自的发展状况和特色产业增加特色指标,以“共性+个性”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特别是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的绩效评价。

  多措并举,保障质量。明确试点工作由县财政部门牵头组织,第三方机构具体实施,被评价镇街进行配合。有效地避免了数据获取不准确、问题揭示不充分、评价结果不精准等现象。在评价过程中,以成本效益分析法作为主要评价方法,增加财政运行绩效的指标分值权重,突出绩效导向,切实保障绩效评价质量。

  下一步,沂南县财政局将根据第三方评价结果和各镇街自评结果加强应用,总结推广。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完善评价体系,为全面实施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奠定坚实基础。以试点促基层财政管理提升,增强下级政府财政保障能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曹晴)(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