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沂市参与编制的4项国家级团体标准获准发布

2022年09月15日 10:38:43 来源: 临沂市城市管理局

  近日,作为住建部行业标准编修单位成员之一,临沂市继全程参与编写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标准》和《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数据标准》2部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以来,再添《交通系统高精度地图服务技术规范》(T/CITSA 25-2022)《共享(电)单车停放规范》《共享电单车安全技术要求》《共享电单车车辆报废评定导则》等4项参与编制的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今年以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已全程参与了上述4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其中,《交通系统高精度地图服务技术规范》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审查通过自2022年9月7日实施;《共享(电)单车停放规范》等3项标准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查批准自2022年9月9日起正式实施。

临沂共享单车大数据平台

  近年来,临沂市以“标准先行 规范引领”指导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尤其在“为民利民”方面,注重以人为本,将共享两轮(电)单车停放秩序纳入临沂市中心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范围,搭建临沂市共享单车大数据平台,对中心城区投放的16315辆共享(电)单车全部实现“入栏”精准管理,共建设共享单车站点1901个,设置违投嗅探站点240个,织就了规范有序的共享单车“新基建”停放网络,真正实现一个围栏管住乱、一个平台管住量,有效引导市民文明用车,全面提升文明秩序水平。

  今年8月,临沂市通过开展中心城区停车设施普查工作,摸清停车设施底数,绘制调查单元网格停车设施平面图,建立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库,构建中心城区停车供需“一张图”。同时,结合机动车保有量,梳理停车设施供需状况,分析停车难问题的产生原因,为政府制定停车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临沂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运行中心

  停车的智慧化、数据化管理是临沂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运管服平台“一指南、两标准”的要求,临沂市大力实施“数字技术+城市管理”,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体系,在“综管服”平台运行基础上,加快推进“运管服”平台的建设和融合。利用临沂市大数据共享平台、城市信息模块基础平台等电子政务公共资源,率先整合全市城市管理领域信息资源,通过不断建设、升级、共享等方式,形成业务指导、指挥协调、行业应用、公众服务、数据汇聚、数据交换、监督检查、综合评价、应用维护、城市管理大脑等10大功能模块,完成应用维护、数据交换、数据储存等3个运管服平台架构,以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为目标,搭建15个城市综合管理应用场景,逐步构建起“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智慧城管体系,形成“一网”“一库”“一平台”“一图”“一终端”的新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智慧城市管理大格局。

  下一步,临沂市将继续夯实标准规范的基石,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不断扩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应用场景建设,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城市管理领域“一网统管”,切实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