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沭推行“星级评定”管理打造残疾人满意家园

2022年09月22日 12:11:39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如康家园”是山东省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品牌。近年来,临沭县坚持政府引导扶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把“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品牌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实事,率先在临沂全市实现“如康家园”镇街全覆盖。

  创新实施星级评定管理办法,量化赋分、规范运营

  “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遵循“自愿申请、统一标准、分级管理、客观公正”的原则,根据建设规模、功能、管理和服务情况,明确有合法的运营主体、有适宜的服务场所、有配套的设施设备、有管理服务队伍、有基本的服务功能、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六个有”基本要求,并从基础条件、生活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服务、技能培训、社会融合、机构管理、满意度测评和延伸服务等10个方面、46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赋分。

  定期开展星级评定,动态管理、有效激励

  星级“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实行动态管理,临沭县残联每季度末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评定,根据得分情况给予评定相应星级。结合星级评定,给予一定的运营资金补助。每半年验收一次,三星以上为验收合格,给予半年验收合格补助。对得分低于现有星级分值10分以内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得分低于现有星级分值10分以上的,按复核得分重新确定机构星级。复核中如发现残疾人之家有提供虚假申报资料、伪造档案资料、不配合复核、无特殊原因停止或中断运营超过一个月、发生责任事故等五类情形之一的,降低或取消机构星级。

  分发挥星级评定作用,形成“如康家园+”临沭新模式,整合资源、延伸服务

  通过实施“星级评定”办法,促使全县各处“如康家园”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强化出彩意识,跳出固有模式,做好结合文章,构建争先机制,积极探索“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打造各具特色的运营模式,做到一处机构一个亮点,以争先晋位促进“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最大限度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临沭县充分发挥3处县级残疾人之家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各镇街残疾人之家提供康复技术指导和就业岗位支持,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畅通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残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充分享受到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张孝明 禚朝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