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水县行政审批局:按下重点项目审批“加速键”

2022年09月22日 12:44:58 来源: 沂水县行政审批局

  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断链、服务碎片化的问题,山东省沂水县以“链式思维、集成服务”为导向,以企业办事主题和办事周期为轴线,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链办理”“全链条”服务,通过建立一张清单、集成一个窗口、再造一组流程、用好一个平台、打造一支队伍,达到了“由点及面、串珠成链”效果,项目手续办理实现了由“多次办一事”向“一次办多事”转变。

  “没想到同一天领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让我们项目超前完成了开工计划,项目手续办理真是越来越便捷了。”山东峪泉田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产品综合开发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峪泉农产品综合开发示范基地项目是全县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为加快项目推进,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精准策划生成,定制审批链条,全程跟进帮办,利用“等地期”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实质性审查,并协助企业完成施工图送审,拿地后即一次性发放开工手续,实现“多证齐发”,大幅提前了项目开工时间。

  整合审批事项,建立一张清单。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按照标准化要求,统一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等内容,分阶段制定统一详细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清单,加快编制分阶段“零基础”标准化模板。对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成为一个办理项,强化“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水平。

  重塑受理环节,集成一个窗口。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优势,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进一步提升事项覆盖面,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各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市政公用服务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管理,强化人员培训管理,推进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水电气暖信协同报装等环节集成化、场景化服务,避免多头询问、重复反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只登一扇门”“只找一扇窗”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双线并行推进,再造一组流程。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分类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一卡通”。将项目立项、取得土地、规划方案审查、工程规划许可、多图联审、施工许可等主要环节作为审批主线,将环评、水保、能评等在开工前完成即可的事项作为审批辅线,全面深化事项并联审批、多评合一、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机制。通过主线辅线相对分离,双线统筹协同推进的审批服务模式,有效解决手续办理环节不清、主次不明问题。

  推行一网通办,用好一个平台。强化工程审批系统推广应用,制定系统管理标准,规范系统操作,对审批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及审批节点控制。重点抓好项目信息登记,申请材料和结果文书上传,将审批事项涉及的技术审查、现场勘查、公示公告等特殊程序统一纳入工程审批系统规范运行。扩大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推广应用场景,强化申请信息材料共享共用。依托系统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对项目审批错时环节实行“亮灯”管理,杜绝体外循环,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全程跟踪帮办,打造一支队伍。按照项目手续办理“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一企一帮”原则,抽调素质过硬、能力全面的业务骨干充实“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事前主动办、事中全程办、事后跟踪办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根据项目计划开工时间、投产时间等关键节点,明确项目帮办代办需求,优化项目审批链条,协助企业开展网上申报,靠上解决手续办理难点问题,提升企业手续办理体验。

  下一步,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本着“流程最简、材料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工作宗旨,持续提升审批服务供给,增强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可行性、时效性,搭建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赵广山)(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