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蹄疾步稳”

2022年11月11日 08:42:54 来源: 临沂市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三全”体系总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加大改革攻坚,尤其今年以来,把县区作为改革主战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蹄疾步稳、扎实推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基础支撑保障体系进一步夯实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各级积极构建“1+2+X”制度体系,共制定出台预算绩效管理类文件152个,其中市级层面出台了重要纲领性文件12个、县区出台了140个,为开展预算绩效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指标体系不断完善。发挥市级牵头作用,研究制定了《临沂市市级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2022年版),建成“分部门、分行业、分领域”的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共收录指标8479个,其中部门整体绩效指标2580个、支出项目(政策)绩效指标5899个,已印发给全市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参考使用,为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提供了支撑。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在市与县区之间构建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协同机制,在财政内部构建了“支出科室+绩效科+第三方机构”工作机制,凝聚各方面合力,力争实现“1+1+1>3”的效果。

  预算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积极构建全方位格局。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各县区覆盖率均达到100%;深入探索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市级对沂水县、沂南县、罗庄区和郑城镇、尚岩镇、蛟龙镇六个开展试点评价,各县区共选取25个镇街开展评价,其中罗庄区探索全域推进评价,趟出了新的路径。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绩效管理。不断深化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和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的政府投融资活动绩效管理,今年市级研究制定了PPP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对市级产业引导基金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积极开展政府专项债券预算绩效管理;县区结合各自实际,都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领域绩效管理。

  预算与绩效管理进一步融合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把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项目入库和申请预算的前置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实现全覆盖。2022年共编制目标8282个,涉及财政资金712亿元。

  深入开展绩效评价。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经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共组织自评项目7358个,涉及预算资金475亿元,自评金额475亿元。同时,各级财政扎实开展财政重点评价,今年全市开展财政重点评价项目共221个,涉及财政资金37.6亿元,评价结果与加强管理、完善政策、调整预算挂钩,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取消,切实做到花钱问效。(张淑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