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一扇窗”成为山东临沂物流试金石

2022年11月26日 11:01:28 来源: 大众日报

  自动切割,加工组装,工艺处理,贴上二维码标识……在山东优典门窗有限公司临沂生产基地生产车间里,经过一道道工序,客户订制的各类门窗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通过生产流程的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每个产品都有专属二维码全程可追溯,精心打造好产品,做出自己的品牌特色。同时,借助临沂的物流优势实现了即包装即发货。”山东优典门窗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雷说。

  是什么样的机遇让优典门窗扎根临沂并茁壮成长?“我大学一毕业就入职行业的上游企业山东南山集团,接触到了门窗的原材料铝行业,慢慢对这个行业也有了深入了解。”从2004年开始,赵金雷踏入铝行业,随后几年时间他转战南方城市,做过一线销售和企业高管,后来决定自己创业,2016年底公司落地临沂市兰山区经开区。

  谈起落户临沂的初衷,赵金雷说:“物流对门窗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临沂是中国物流之都,物流线路辐射范围广,这是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门窗生产是大件的加工,对于物流运输要求高,临沂的物流正好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支撑,发送到全国各地。”

  临沂的物流成本低、周转快,对于门窗订制化的散单配送更便利,更能凸显出时效性。不仅如此,货物破损率也是赵金雷需要考虑的。“门窗如果不是专车运输,在运输过程中货物互相挤压,会出现一些质量上的损坏,有的能达20%。但在临沂发货的话,就不是问题了。”赵金雷说,以一扇铝制窗产品为例,通过临沂物流专车发货,破损率可以说是整个行业最低的,“一扇窗”成了物流质量试金石。正是凭借高质量的物流服务,临沂非常适合本地化的加工型企业发展,该公司也是临沂物流的直接受益者。

  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土壤,而科技创新才是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优典门窗坚持多端发力,让产品精益求精,比如在生产制造端,持续从国内外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通过硬件的提升和软件的辅助,来保障产品生产制造流程的精度和准度,达到企业规模化的提升和产品的标准化。“现在工厂的自动化流水线在不停地迭代升级,我们靠流程的数据化、生产的自动化,为产品的竞争力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一直走在整个行业的前列,公司2019年荣获‘中国门窗品牌百强’称号。”赵金雷说。

  过硬的研发设计实力也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优典门窗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进行设备的研发更新,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优典门窗还建设集约化规模化的大型工厂来适应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需求。而通过新媒体等传播渠道进行的网络化营销,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什么是好门窗;同时,在全国设有200多个门店,来支撑客户的本地化需求。

  目前,优典门窗拥有江苏、山东临沂生产基地以及广东佛山运营中心。生产基地形成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品牌推广等架构;广东佛山运营中心构建了新技术创新应用、数字化新媒体运营、供应链管理体系。公司由刚成立时的三四十人,发展到现在仅临沂生产基地就有9万平方米,员工150余人。(纪伟 付然锋 徐启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