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莒南:“身边宣讲团” 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

2022年12月05日 16:54:15 来源: 齐鲁网

  初冬时节,山东省莒南县坊前镇朱家洼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宣讲员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排成一个个鲜活的说唱节目,在基层宣讲。

  这是莒南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宣传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以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方式送到千家万户的缩影。

  一方面,莒南县依托县宣讲人才库,重点打造“小分队+点单”式宣讲方式,组织“先锋号”“田秀才”等小分队宣讲员根据群众的需求,开展“送讲”到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大院……群众想听什么,宣讲小课堂就讲什么,成为莒南理论宣讲的常态。另一方面,要求各镇街、社区(村)打造“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道口镇成立“头头是道 口口相传”宣讲团、石莲子镇成立了“爱莲说”宣讲团等,全县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基层理论宣讲矩阵。

  在宣讲内容的设计上,莒南县既注重涵盖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也注重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政策解读、科技知识普及等,让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同时,还坚持以群众喜好为导向,摒弃理论宣讲“满堂灌”“我讲你听”等做法,化讲为演、变说为唱,通过音乐快板、小戏、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感人故事、鲜活人物、难忘场景,让理论宣讲更加生动鲜活、充满魅力。

  “我们在培训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员的时候,一边是引领着宣讲员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引导他们把一些要点知识融入说唱、快板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老百姓更容易记住,更易于接受。”县委宣传部理论科长陈洁说。

  理论宣讲热腾腾,群众心里亮堂堂。今年到目前,莒南全县共开展理论宣讲620余次,受众达14.1万余人。(李春晓 陈洁)(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8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