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南税务: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助力税收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5日 17:06:23 来源: 临沂市税务局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国家税务总局沂南县税务局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谱写法治税务建设新篇章。

  立在“高”处,聚焦机制,强化全员学法。沂南县税务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集中学法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到学习有专题、讨论有重点、发言有质量。同时,依托法院、检察院等内外部资源优势,认真开展法治学习教育10余次。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党委书记上党课、普法知识考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实现税务干部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法治环境。

  谋在“新”处,多措并举,强化法治宣传。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为核心,沂南县税务局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坚持税收执法与日常普法深度融合,利用税收宣传月、税法进社区、税法进校园等契机,全方位、多元化、广覆盖宣传《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以多种形式解读税费政策。创作《探寻税起源 开启税之旅》青少年普法视频,在第三届“税官进校园、进课堂讲税法”青少年普法视频征集活动荣获二等奖。

  落在“实”处,服务大局,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价值,将1名公职律师调整为法制部门负责人,吸收3名公职律师成立研讨小组,定期开展涉税法律问题研究讨论,对行政复议等重大事项集中参与工作,不断提升局内法律人才的实战化水平。同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山东鲸玄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聘请合同,提供协议审核、法律意见咨询、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法律服务,强化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的内外互动,全面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治税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沂南县税务局将坚持全员学法、深入广泛普法、刚柔并济用法,通过在税收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依法治税水平,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税务力量。(冯晓辉)(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