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沭:创新引领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径”

2022年12月09日 17:34:57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山东省临沭县经济开发区占地200亩的工厂内,金沂蒙集团的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由金沂蒙集团作为链主企业,投资近15亿元建设的金沂蒙低碳循环示范项目,是临沭县推动产业链延伸的重要项目之一。

  据金沂蒙集团副董事长张思武介绍,上述项目依托企业原有醇、醛、酸、酯等系列产品,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了产业链蝶变升级,实现了链式攀升、高端突破,使企业驶入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新赛道,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4.9亿元、税收2.1亿元。

  金沂蒙集团董事长张超表示,金沂蒙集团通过绿色工厂建设,开展产品精制与提纯清洁化生产改造,实现生产原料的“吃干榨净”,降低了生产成本,建立起以化工、生态肥、物流三大产业为主导,热电、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为辅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和谐,化工、化肥、食品加工、热电联产综合利用于一体的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金沂蒙的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是临沭县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沭县积极引导企业将“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作为产业选择的根本遵循,通过开发节能减排项目,淘汰落后设备和装置,不断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建立起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龙、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生态工业体系,使资源、产品、废物得到充分的利用。

  为构建低碳发展新格局,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临沭县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展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担当,用心、用情服务企业,使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安得下、发展好”,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搭建好发展舞台。建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建立在谈、签约、开工、投产项目跟踪管理制度,确保项目都有专人负责、专人对接、专人联系,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把服务工作做精、做准、做细、做实。成立县绩考办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对存在问题明确责任,建立闭环销号机制,确保项目不落地不脱钩、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为项目加快推进、尽快竣工达产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建立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就要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就地循环,在绿色能源、低碳循环项目方面实现突破,这样才能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临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崇宝表示。(张芸 周伟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