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沭大兴镇:五措并举力促“清廉村居”建设

2022年12月10日 13:43:28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特色突出的清廉村居治理体系,着力打造“班子清正、党员清廉、村务清洁、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权力清单“挂”出来。该镇以保障村民合法利益为根本点,以村干部廉政建设为出发点,厘清干群关系、主次矛盾、轻重缓急罗列出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确定村级党务、事务、重大决策、阳光公开、便民服务等事项,清晰划出“可为”范畴和“不可为”边界,并保持动态更新,做到清单权力无遗漏、清单之外无权力。

  三务公开“贴”起来。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相关规定,按照时间要求在公示栏进行公示,以村和村民小组分别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把涉及民生的事项通过微信群公开,建立线上线下公开平台,让村“两委”干部时刻在群众监督下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构建政治清明、干部清廉的和谐平安村。

  群众意见“收”进来。定期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宣讲各项政策要求,通报村委会近期工作情况,让村民掌握政策、了解村务并提出意见,不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设立群众意见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落实、反馈机制,全方面收集社情民意,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反馈问题,让普通群众在一件件服务事项中感受到清廉村居建设的成果。

  廉政教育“学”起来。定期开展“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干部大讲堂等,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每周一讲”、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完善农村党员“网格化”管理等机制。以身边典型案例为“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勤廉意识和履职意识,全面筑牢镇村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村规民约“制”起来。大兴镇在村规民约的制定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两委”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会议研讨、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向村民征求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人居环境、村风家风、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立足本村实际、有针对性的村规民约。(王从金 朱孔铭)(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