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沂南县多措并举筑牢绿水青山生态屏障

2022年12月13日 11:56:07 来源: 沂南县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沂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底线,织密森林防火的“天罗地网”。

  健全机制体制,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县直部门为成员的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统筹调度督导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同时,明确职责分工,每个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帮包一个乡镇,既明确乡镇属地主体责任,也明确帮包成员单位责任,既考核乡镇也考核帮包单位,形成同心同责,层层压实责任的组织保障机制。

  专门招聘50名人员成立森林消防大队,并将森林消防人员纳入县消防救援大队统一管理,待遇和管理同专业消防队员,确保了人员质量,将森林消防大队建在森林集中的西部中心区,为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森林防火指挥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更有成效。

  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技术保障

  在全县8个重点乡镇和5个国有林场安装13处高空瞭望摄像头,并连接到森林可视化平台,同时将森林可视化平台与应急视频会商系统平台、应急现场音视频传输平台进行融合,通过无人机对山区森林进行巡逻,并将现场视频传回系统平台。

  为加大覆盖面积,已计划在全县再安装105处高空瞭望摄像头,对重点林区做到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并在以国有林场为核心的集中连片重点防火区域规划建设防火隔离网129公里,覆盖沂南县1.6万亩重点林区,通过加强技术力量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成效。

  统筹防灭火物资储备,强化物资保障

  按照“分级分类、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共享高效”的原则,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建立森林防灭火类应急物资储备,目前已在国有林场及各乡镇储备大功率水泵10台、水带5000米,便携式森林消防泵160台,灭火机、割灌机、油锯等各200台,极大地提高了防护人员林间机动、救援能力,提高防护保障水平,有效预防、控制和减少损失。

  科学精准安排预算,强化资金保障

  统筹整合森林消防大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林场、应急局等具有防灭火职责的单位提报的同类事项预算,防止因为职责交叉造成多头安排预算,造成资金浪费。

  针对相关单位各自职责侧重点不同,优化预算安排,使单位之间相互补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安排防灭火项目资金1705万元,强有力地做好了人员、物资、技术力量的保障。(孟磊 刘晨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