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沭法院:一场诉调对接成功化解四起纠纷

2022年12月13日 12:30:55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了某化工公司、某科技公司、某软件公司、李某与某生态公司之间的4起合同纠纷,涉案总金额达34.9万元,一场调解活动成功化解了四个案件,解决了当事五方的难题。

  2020年,某生态公司因承建项目施工需要,与某化工公司、某科技公司、某软件公司、李某分别签订采购合同、建设工程合同。可工程验收合格后,某生态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和质保金,只是将一台挖掘机抵押给某科技公司,在多次催要未果后,四原告先后向法院对某生态公司提起诉讼。

  临沭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收到案件材料后,审查发现4起纠纷被告系同一当事人,且法律关系明确。从保护营商环境,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考虑,立案庭庭长陈清寒立即召开案前会议进行研究,建议启动诉前调解,尽量减少案件审理对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于是,在征求原、被告双方同意后,第一时间将案件推送给人民调解员杨秀丽进行调解。

  立案庭法官程玉光全程进行指导协调,人民调解员杨秀丽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商,经过耐心讲解和释法明理,被告对欠款金额并无异议,表示愿意支付欠款,但前提条件是要对抵押的挖掘机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能付款。看到纠纷出现了转机,杨秀丽与程玉光随即调整调解策略,决定先完成挖掘机的验收,再督促被告现场清偿欠款。

  为防止被告爽约发生变故,临沭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现场进行全程监督,经过检查,某生态公司确认挖掘机质量合格,随即结清了34.9万元欠款,4起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据了解,临沭县人民法院积极畅通诉调对接机制,选派了9名具有丰富审判和调解经验的法官,定点联系辖区2个街道和7个镇,实现“一镇街一法官”全覆盖,并组织21个基层治理单位和165名网格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靠前协助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普法宣传,鼓励、引导当事人采用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将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实现解纷关口前移。(张忠山 王靖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