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南蒲汪镇:合伙人共建平台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2022年12月13日 11:33:01 来源: 临沂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依托乡村振兴合伙人共建平台,延伸预制菜全产业链条,将预制菜生产与优质农产品推广相结合,强强联手提升“产自蒲汪”预制菜知名度,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合伙共赢、品牌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

  茶坡村是蒲汪镇有名的芹菜种植大村,种植面积约1500亩,年产量4500万斤左右。每年芹菜上市时,销路就成为了当地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公司的预制菜产能达到了5000多吨,每年对蔬菜都有大量的需求,与茶坡村签订协议后,企业就有了稳定货源,而且茶坡芹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质上有保证,产品可追溯。合伙共建后,可为企业每年节省运费1.5万元。”山东迪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昌飞表示。

  自建立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以来,蒲汪镇发挥好村企各自优势,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伙共建模式,将预制菜生产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结合,建立农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机制,保证食品企业稳定的货源供应,带动全镇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村、民、企合作共赢。

  面对制度优势带来的发展动力,蒲汪镇镇长潘俊豪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茶坡芹菜’‘长虹岭花生’品牌吸引力,借助迪雀食品沂南县预制菜生产基地优势,将预制菜生产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推广相结合,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加强创新融合,围绕种养循环、粪污处理、饲料生产等全产业链条,建立村企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探索更多、更完善、更具特色的实施路径,切实以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为抓手撬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为建设更加富裕、美好的沂南贡献新的蒲汪力量。”(董文洋 刘晓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