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南县蒲汪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富裕村居建设

2022年12月13日 11:56:31 来源: 临沂市委宣传部

  近日,走进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张家汪湖村合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业园内,绿油油的小麦正茁壮成长……

  “这几年,年轻人大多进城务工了,老年人又‘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就想着能让村里的土地发挥更大的价值,增加村里和老百姓的收入。”张家汪湖村党支部书记张胜祥介绍道。张家汪湖村成立的合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蒲汪镇第一家投入运营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200余亩土地和村集体仓库统一发包,小麦玉米轮作实现保底收入,“现在,年可实现群众土地收入保底10万元,集体增收6万余元。”

  “我今年61岁了,家里的地块比较分散,自己种起来很麻烦不说收入也不多,现在通过村里合作社把土地流转出去挣承包费,这样合作社忙的时候我和老伴就在合作社地里打零工,不忙的时候就去鸭厂扒鸭爪,一年能挣1万多元,比我自己种地强多了。”张家汪湖村村民张洪祥就是实实在在的受惠者之一,说着,他脸上已经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眼下,像张家汪湖村这样党支部创办合作社引领富裕村居建设在蒲汪镇“遍地开花”。今年以来,蒲汪镇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全面推进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坚持党组织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推进富裕村居建设。

  “除了张家汪湖村,还有长岭官庄村,流转土地180亩,涉及140户,年收益10万元,集体增收2万元;马家拐头村流转土地202.5亩,涉及78户,109块地块;薛家河北村流转土地110亩,整理出五荒地2亩……这些土地流转的承包费保底都在500元/亩,有利促进了农民增收。对流转过来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修整,用大型机械平整土地、深耕深松、同时施用粪肥改良土壤。合作社把农村的分散经营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方向发展,而且成效显著。”蒲汪镇农业办主任陈洪福介绍道。

  “我们村的发展,主要是分三步走,第一步成立支部合作社,在土地上做文章,精心经营,为壮大集体经济打好基础,让群众相信我们支部有想法有能力带领大家致富;第二步对村内闲置宅基地进行整合利用,吸引企业入驻,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第三步对全村进行社区建设,实现富裕村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实现乡村振兴。”拐头前村党支部书记程光耀满怀信心地说。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蒲汪镇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强村带民富、以增收强服务的共同富裕新路子。下一步,蒲汪镇将建立多部门联合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擂台比武”等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结构由单一型向多元化、村干部由被动“等”收到主动“创”收转变,进一步开拓群众共同富裕之路,推动富美新蒲汪在富裕村居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陈洪福 杜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