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郯城:“三个创新”让宣讲工作“燃”起来

2022年12月13日 17:33:51 来源: 郯城县委宣传部

  山东省郯城县理论宣讲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着力开展阵地宣讲创新、形式宣讲创新、载体宣讲创新,形成立体式宣讲大格局,让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燃起来”,从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创新宣讲阵地建设,让宣讲平台向“好”更向“优”

  一方面,巩固提升传统阵地。充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相结合,利用党员活动室、文化大舞台、共享书屋以及其他设施相对齐全的场所,建立固定的宣讲活动场所,将传统阵地打造成基层宣讲的孵化器全县1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设立“讲学课堂”,300多个文化广场“变身”为“宣讲小院”。另一方面,拓展线上宣讲新阵地。秉承“受众在哪里,宣讲到哪里”的工作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拓展手机、网络等宣讲新平台。充分发挥媒体的理论宣讲阵地作用,在县广播电视台、“指尖上的郯城”微信公众号、“郯城首发”APP等平台上,开辟“‘沂’起学理论”宣讲专题专栏,推进宣讲活动进网络,拓展理论宣讲新阵地,让理论宣讲从“纸面”走向“云端”,通过微宣讲的方式让宣讲工作多方位、零死角、全覆盖。全县建立500人微信大群660多个,覆盖家庭16万多个、40万多人,受众超百万人次,累计推出“微宣讲”200多个,转播31000余人次。

  创新宣讲形式,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

  做优特色文章,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走向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心头,才能真正落地生根。郯城县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遍地开花,在“学深悟透”中凝心铸魂。切实抓好六路说“理”行动,已开展“七讲七进”宣讲活动8700多场次,受众66万余人次。一是开展支书说“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用“乡言乡语”讲给百姓听,实现“月月讲理论,党员全覆盖”。二是开展文艺明“理”。发挥郯城文化底蕴深厚、文艺爱好者多的优势,把文艺元素融入“七讲七进”宣讲,通过“说演逗唱”的方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开展研学释“理”。以“鲁冰带你读郯城”为抓手,在中小学生研学游全过程通过研学游阐释理论、教化人心。四是开展家长学“理”。发挥“鲁冰花”家庭教育志愿指导团作用,启动百场家庭教育巡讲。五是开展我来讲“理”。鼓励党员干部群众用朴实接地气的语言制作宣讲微视频,择优在县内媒体展播,推动基层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六是开展以行践“理”。抓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常态长效推进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机制。

  创新宣讲队伍建设,让宣讲队伍变“大”更变“强”

  统筹整合体制内外资源,建立理论专家、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为主体的,多层次、广泛覆盖、专兼结合的理论宣讲员队伍,构建理论宣讲工作大格局。一是建立理论宣讲“8支队伍”人才专家库,打造一支理论宣讲专家队伍。以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为主体,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书记为主体,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以县委党校、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各单位党务工作者、各学校思政课教师等体制内资源为主体,分别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专家学者宣讲团;以各级团委书记、少先大队辅导员、公务员、大学生村官等为主体,组建青年宣讲团;以各级妇联为主体,组建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团;以各级各类先模人物、“最美郯城人”等为主体,组建先进模范宣讲团;以党员志愿者、农技科技服务志愿者等为主体,组建志愿服务宣讲团。二是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草根”宣讲队伍,坚持理论宣讲“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灵活运用多种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牢牢占领基层精神文化阵地,让思想的闪电深入群众、武装头脑,推动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从基层党员干部、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等不同职业和群体中选拔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同志建立理论宣讲小分队,全面开展“七讲七进”活动。三是打造赛事品牌。创新理论宣讲载体,打造多元立体工作格局。全县“金牌宣讲员”比赛从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3届,成为全县家喻户晓、独具特色的“宣讲金字招牌”。比赛既有通俗易懂的语言类故事,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两者有机穿插、互为补充,达到受众广、接地气的效果。尤其是民间艺人采用柳琴戏、“郯马五大调”、快板、琴书、“三句半”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宣讲出来,深受欢迎。 (高元贤)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