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沭郑山街道: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2022年12月22日 18:11:54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沭县郑山街道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清廉村居建设部署,积极推动清廉村居提质扩面,打造一体化、智能化的清廉村居监督管理综合服务体系。

  强化集中统领,划出“硬杠杠”。街道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制定出台了《郑山街道关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加强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村居日常考核,保障清廉村居制度运行;编制清廉村居“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权力名称、责任主体、操作流程,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加强对村居“两委”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及时通报的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促进科学履职、有效监督,明晰干部履职“施工图”。

  规范小微权力,护好“集体账”。街道紧盯群众关注的村级资产、资源处置等焦点和热点,强化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对村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低保户上报审批、集体资源发包等事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程序。同时,做好与村集体“三清一增”专项行动的结合文章,各村居彻底厘清承包费尾欠、闲置资源、不规范土地发包问题,截至目前,已清收资产、资源租赁发包1380余万元,清理不合规合同68份,化解债务1370余万元。

  释放清廉活力,织密“监督网”。通过上传“村务清”阳光村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完整性、及时性、规范化、透明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激发群众监督;科学完善、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清单,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精准性,对监督中发现涉及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随时向街道纪工委报告,落实村“两委”干部遍访制度,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力促自我监督;纪工委坚持管好“小权力”、整治“微腐败”,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深挖细查、从严追责,强化专职监督。

  下一步,郑山街道将以“让群众受益”为目标,设靶定标、精准发力,高标准打造清廉村居特色品牌,持续擦亮乡村清廉底色,加大清廉村居建设影响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冯梦洁 苏廷洋)(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