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南:“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 探索共同富裕新模式

2022年12月23日 10:56:34 来源: 沂南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南县紧扣“建设工农联动、城乡融合试验区”定位,创新建立“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工农互促、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村企错配,难以实现“合伙”共赢

  “有时候我们就像牵错线的‘红娘’,千辛万苦帮助村居引来项目,项目落地了,但因供需匹配不精准,‘合伙’难以善始善终。”沂南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郭华说。这一问题不仅影响到村企共建、合伙共赢,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拦路虎”。

  给没有闲置劳动力的村居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有资金、缺少土地的村居和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擦肩而过……许多干部开始意识到,村企错配,是因为缺乏一个村企精准对接、供需精准匹配的平台。

  “必须高度重视村企资源、要素、供需之间的分离、分隔、打不通、链不上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打通堵点、痛点,蹚出一条路子来。” 沂南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王朝峰说,要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壮大集体经济是“牛鼻子”,必须探索出一条企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受益、多方共赢的新路径,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

  “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 共同富裕新路径

  为解决村企错配问题,沂南县创建了“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建立了“打通两方堵点、建立三张清单、主推四种模式、强化五大支撑、落实六项措施”的工作推进体系,积极探索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路径。

  打通两方堵点,找准合伙共富切口。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沂南县精选777家企业作为“乡村振兴合伙人”,与296个行政村结对合伙,把企业和农村有效连接起来,匹配供给和需求信息,畅通优势资源要素,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和分配机制,打通村企两方在资金、技术、人力、土地等资源要素交换流动上存在的堵点,实现共建共赢。

  建立三张清单,梳理合伙共富要素。通过召开要素分析会、村企座谈会、项目对接会、村情发布会等,沂南县全面细致梳理各村镇、企业资源优势、需求意愿和短板弱项,建立供给要素、需求意愿、风险评估三张清单。供给要素清单中包括村镇可盘活利用的闲置院落、厂房,土地、劳动力、合作社、优质农副产品等资源要素和企业的资金、技术、产品、销售等优势要素。需求意愿清单则包括村镇对资金、人才、技术、销售渠道等发展需求和企业对土地、厂房、劳动力、原材料等资源需求。风险评估清单是全面梳理村企合作发展过程中潜在的风险隐患,按照不同合作模式,分类建立风险清单,实行全过程风险管控,最大限度避免风险发生。

  主推四种模式,提高合伙共富成效。沂南县探索出龙头带动、飞地抱团、劳务合作、产业链下沉四种合作模式,为企业、村镇搭建起供需要素高效匹配、无缝连接的合作平台。劳务合作模式是指通过党支部领办劳务合作社,把分散的人力资源整合起来,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企业+党支部领办劳务合作社”模式,实现合作共赢。产业链下沉模式是指企业将部分工种下放到村,盘活闲置厂房、院落,通过产业链下沉,实现链式共赢。

  强化五大支撑,提供合伙共富保障。沂南县坚持“企业发展、农村增收、农民受益”的原则,强化组织带动支撑、制度支撑、金融助力支撑、数字赋能支撑和人才支撑,对不能长远发展的产业不支持,不能合作共赢的项目不考虑,推动村企共建共享、长期合作,实现企业、村镇、村民三方共赢,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落实六项措施,确保合伙共富长效。沂南县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研究出台成立一套统筹推进机构、搭建一个精准对接平台、整合一批激励扶持政策、畅通一个融资担保渠道、创设一个宣传展示阵地、制定一个考核评价办法等六项具体推进措施,确保村企合伙共富常态化、高效能推进。(尹君 沈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