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沭县综合施策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实现新突破

2022年12月27日 11:55:29 来源: 临沭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沭县把推进基层档案管理规范化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围绕抓好“常规培训、典型示范、点单服务”三项工作,实现了基层档案管理常做常新,全县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又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抓常规培训,提升整体水平。每年不定期召开档案工作会议,围绕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业务工作,对全县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专兼职档案员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精心组织基层档案室档案统计年报工作,通过以干代训、线上指导等形式,对各单位专业统计软件的操作知识与技能问题等进行指导,确保做到问题有问必答,工作尽善尽美。

  抓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提升。针对各单位不同情况,积极引导开展省级示范先进单位、市级村级档案示范先进等创建工作,对纳入创建范围的单位,县档案馆组织专门人员靠上进行指导,精心进行打造,树立创建样板,在此基础上组织其他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

  开展点单互动,提供全方位服务。县档案主管部门多方吸取各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针对有关单位提出的档案管理完善提升方面的业务指导请求,及时根据问题清单,派出专业人员面对面辅导。同时,县里还结合例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各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整改,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作为典型案例印发各单位参照执行。今年以来,该县完成指导90多个县直单位完成年度归档工作,共整理档案29300多卷件。推进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县报送的《临沭县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的做法与成效》被省档案馆评为“全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徐钧 万胜永 杨希坡)(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