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市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三个聚焦"催生"党建+窗口"示范效应

2021年10月09日 14:42:11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去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按照“示范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党建+窗口”示范点创建工程,着力打造了行政审批服务、民政、医疗保障等6家“窗口党建”示范点,实施“党建引领、擦亮窗口”服务群众满意、服务企业发展行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崂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崂山区行政审批局、区民政局、区医保局“窗口党建”各具特色的“崂山路径”引领着全区机关党建不断向纵深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聚焦职责定位

  坚持路径创新

  自崂山区“党建+窗口”示范点创建工程启动以来,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指导6家窗口单位准确把握机关党建职责定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功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精神引领“窗口效应”,坚持以创新思维提高服务水平,把创新作为驱动提升的“金钥匙”,在内容、方法、机制等方面延伸拓展。

  据悉,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带头抓改革、抓创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商事登记、建设项目、社会事务及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中去。从过去的群众找部门找窗口,到现在的部门集成送服务到群众身边,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有力的推动了行政审批改革提效步伐越来越快。

  今年,崂山区医保局在新锦路6号行政服务大厅启用了700平的新办公地点,医保业务一处通办。医保局创新提炼“医保崂有情”党建文化品牌,推动经办服务全面升级。

  该局创新提出“1335”建设模式,即一个引领、三个强化、三个管理、五心党建,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和“找茬窗口”,每个岗位制定“个人承诺”,“三亮”上岗,展示党建力量和温暖。党组主要领导带头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进企业、进社区、进机构400余家次,异地待遇团队主动将异地手工报销等时限压缩70%,90后窗口党员和团员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和多面手。

  崂山区民政局机关则坚持党建与婚姻登记工作融合共促、协同发展,引领推进党建+养老、党建+救助、党建+社会事务、党建+社区治理等民政领域“党建+”工作上更高水平。着力打造了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窗口坚强堡垒,持续锻造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党员干部队伍,崂山区婚姻文化品牌建设、行为礼仪示范标准、政府出资零元登记、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促和谐等创新性做法方面,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据了解,自示范工程启动以来,崂山区6家示范窗口单位共制发通知和制度文件53个,在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党员干部的需求点、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上集中力量、奋力攻关,有效实现了党建引领工作创新争优。

  聚焦目标导向

  提升服务质效

  “窗口”是面对群众、服务企业的第一道“暖心门”。

  “办事只进一扇门,任一窗口都可办,周末休息也能办。”如今,在青岛市崂山区,这已经成为老百姓办理各类审批事项的常态。

  依托“党建+窗口”建设,崂山区窗口示范单位细化服务标准,再造服务流程,对办事群众做到热心接待、耐心解答、尽心服务、真心办事,着力打造政务软环境,提升服务硬实力。

  近日,青岛国泰东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焦女士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崂山区行政服务大厅行政许可集中受理区办理了公司设立业务,从取号到业务办理完毕,用时不到20分钟。

  “您好,您的业务已经办理完毕,请对我的服务做出评价!”“谢谢姑娘,办的真快!”焦女士一边说着,一边在窗口的评价器上按下了“非常满意”选项。

  据悉,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国率先、全省首创“民办非企业法人类”一业一证改革。140余个服务窗口每天高效运作,集中受理全区500余项申请服务事项,目前实现办成“一件事”的材料平均压减13份,全流程时限平均压减7个工作日,审批提速85%,完成书店、民办非培训学校等47个审批链条配置。助推工程建设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施工许可证0.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以前办事总担心材料没带齐、表格没填对,现在可好了,动动手指就把营业执照办好了!”“关注这一个号就把企业开办的事都办了,真是老省事儿了!”在崂山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感受着“掌上办事”、“智能秒批”带来的轻松便捷。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度融合政务服务“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今年发出了全国首张微信端无人审批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实现“3012”新跨越——即“0”材料“0”成本“0”跑腿,“1”个环节,“2”个小时办结,并且平台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增加,这被评为“2020年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十大基层创新案例’”;同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该创新举措每年可为区内企业节省成本120余万元……这一系列“动作”都体现了崂山区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取得实效。

  办理业务高效暖心,办理结婚登记则让人如沐春风。

  当新人走近民政局窗口,办理结婚登记时,一枝玫瑰会被送上,并会举行小型婚姻登记颁证仪式,代表着一种祝福。据悉,崂山区民政局注重温馨服务,从细节处入手,推动区婚姻文化品牌建设、行为礼仪示范标准、政府出资零元登记、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促和谐等创新性做法方面,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民政局落实职能转变,推进“一次办好”,开展双休日及午间延时服务,达到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事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满足群众“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此外,还会为特殊群体提供预约延时服务、上门咨询服务,免费提供晕车药、针线盒、老花镜,以及提供免费照相服务。

  “医保有情、惠泽民生,医保相伴、怡居崂山,医保护航、幸福安康”的24字精神内涵诉说着职责使命。区医保局在青岛市率先实现“综合柜员+综合热线”经办服务模式,窗口采用4个综合待遇+4个联合征缴+1个帮办代办“4+4+1”综合柜员模式,热线电话5合1,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12345热线办结率稳居100%,满意率提至98%以上。另外,异地缴费“扫码付”、“123”内控内审机制、 “不见面办”等工作走在全省全市的前列,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1+1>2”的窗口效应。

  应对疫情,创建医保异地手工报销、职工医保关系转入等29项“邮箱办”绿色通道,专人受理,对驻区大企业异地备案业务进行一对一批量秒办服务,异地小额缴费“扫码办”获全市“三我”活动十佳创意金点子。“不见面办”占比从40%提升至70%以上,窗口先后受到群众表扬20余次,收到锦旗表扬信7次。医保局以医保服务大厅为第一阵地,延伸至医疗机构、企业、社区等单位,切实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区窗口单位主动倾听群众心声、回应反馈意见,推动服务窗口更加精准地获取群众反映的问题,更加精准地认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更加精准的提出整改落实举措。目前,共设置党员示范岗28个,共出台便民措施63项,举办便民活动49次,解决便民问题116个。

  聚焦内涵提升

  狠抓作风建设

  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在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擦亮窗口”行动中,引导广大窗口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窗口单位结合业务工作,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标尺,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摆思想境界、担当实干、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问题42个,制定整改措施49项。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服务亮承诺、办事亮流程”等活动29次,开展定期通报公示、表彰奖励,推动党员素质、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提升。今年共有5名个人和2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各级“两优一先”表彰,营造了创先争优、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崂山区医保局细化流程再造,创新医保基金“123”内审内控制度,制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图》和《内控流程图》等,规范权力运行,守护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今年一季度完成2020全年度基金及经办专项内部审计工作,及时规范资金800余万元,从完善制度、机制上促进医疗保险工作范化管理,保障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运行,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省医保局在全省系统通报推广。

  “党建+窗口”推动了经办服务全面升级,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持,为崂山区深入推进战略北进、实施再次创业提供内生动力。2021年上半年,崂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3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区级税收收入84.3亿元,税比81.6%,首次实现半年财政收入过百亿元。

  “十四五”开新局,崂山区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 擦亮窗口”行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努力打造机关党建的精品工程,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赵卫兵)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4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