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开展地方标准建设 服务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

2021年10月16日 09:39:36 来源: 青岛市人社局

  近年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谋划工作新思路,在重点领域聚焦发力,在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体系,更好地服务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8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的特殊需要,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地方标准。根据《山东省标准化条例》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地方标准管理办法》,2020年5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了《青岛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对市级地方标准的立项、起草、技术审查、批准发布、备案、实施以及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复审等事项做出了具体规定。

  2020年以来,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积极统筹协调,围绕市“十五个攻势”“十三条产业链”和城市发展新战略,在农业农村、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等领域组织申报,共立项22项市级地方标准项目,58项农业地方标准规范项目。

  目前,已经发布市级地方标准9项,农业地方标准规范39项。从效果看,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引领作用。如去年实施的《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指南》,对放心消费示范街的创建和管理等内容做出了具体规定,有利于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退役军人局制定印发的《军休服务与管理规范》将标准化的理念、原则、方法引入到军休工作,通过地方标准规范军休服务与管理,全面提高了军休服务保障能力和质量水平。《市民诉求数据分析与应用规范》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大数据认证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分别于10月9日和11月1日实施。

  下一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积极协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严格地方标准制定程序,提高地方标准的质量,不断完善青岛市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