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频道)山东青岛明月海藻: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

2021年10月23日 11:01:07 来源: 新华网

  

  “经略海洋,从一棵海藻开始。”在山东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公司的展厅里,各种面条、脆片、饮料等食品以及护肤品、医用敷料、生物肥料等琳琅满目,而它们都是以海藻为原料制成的。“利用海洋资源,造福人类健康”,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化改性研究室副主任张德蒙博士说。

  1968年,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胶南县海洋化工厂成立,它是当时国内第一批以海带制碘为主的国有企业;经过6年发展,1974年,碘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0%,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制碘企业;1982年注册“明月牌”商标,1983年胶南海化更名为“黄海海藻工业公司”,建成一条年产1500吨胶、800吨醇和40吨碘的生产线,生产能力发生质的提升;再到1998年公司开始实行改制,2004年组建成立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别小看这一颗颗海藻,它们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坚持经略海洋从一棵海藻做起,明月海藻集团围绕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拓展出现代海洋基础原料产业、现代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产业以及海洋健康服务产业三大产业板块,形成了拥有海藻酸盐、功能糖醇、海洋功能食品和动物营养、植物营养产品、海洋化妆品、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等蓝色产业板块、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的大型蓝色产业集团,位列山东省海洋产业民营企业十强榜首、青岛市民营企业百强,海藻酸盐产品生产规模、产量、销售量均居全球首位。

  据了解,就在前不久,明月海藻集团自主研发的体内植入用超纯海藻酸钠完成CDE(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登记备案。(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8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