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将优质医护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1年11月22日 09:07:16 来源: 青岛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各级聚焦城乡居民就医难、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等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提升“主动精准”医护服务,将优质医护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西海岸新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新期待为目标,先后建立起以两家公立中医院为主体、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中医科为支撑、25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为基础、116个民营中医机构为补充的城乡中医药服务网络,打造百姓身边的“十五分钟中医药健康圈”。同时,该区开展“万名医师下基层”活动,组织临床、护理及医疗管理团队,深入开展巡诊义诊和业务指导,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市南区着眼“一老一小”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推动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辖区部分失能、失智老人已纳入省医养结合信息管理平台。结合新的生育政策,该区加大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工作力度,今年共完成11家符合标准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审核备案。

  打造方便快捷、温暖幸福的医保经办服务。城阳区推动服务模式由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推出三个主动服务的创新举措,送政策、送服务、送培训。医保部门主动研判需求,创新医保政策精准送达。把日常的电话服务量转化为政策宣传的增量,在解答来话人当前问题的同时,主动分析研判来话人的政策需求,以短信形式实施精准推送方便来话人闲时查阅、按需办理。主动对接民政部门,获取全区百岁及以上老人信息,引导定点护理机构主动上门评估,及时保障符合条件人员待遇,助力百岁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主动上门培训,提升院端医保服务水平。突破传统政策培训方式瓶颈,组建院端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尖兵队”,主动上门培训政策、解答问题、提升水平,讲解医保各类政策,现场发现问题并指导整改,推动医保就医全过程优质服务,提升参保患者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

  实施长护险提升计划为失能人员搭建坚实屏障。家住平度市店子镇琥珀杨家村的杨老汉,因脑梗导致肢体不能活动已6年有余。由于没有亲人照护,病情日渐恶化,生活无法自理,家里常年异味刺鼻。今年,村里为其办理了护理保险,护理机构医生每月上门巡诊,护士每周上门一次,提供生命体征监测、用药指导等服务,护理员每周上门两次,帮助老人清洁身体、居室、衣物等。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逐渐好转。

  长期以来,由于筹资渠道单一、筹资标准较低、农村地区照护服务资源匮乏等原因,农村居民护理保险保障待遇低、保障质量低。为解决农村地区长护险可及性不高的问题,满足城乡居民对护理保险制度的迫切需求,青岛市医保局出台《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3.0版,将“实施农村护理保险提升计划”列为市办实事大力推进,为城乡重度失能人员建起护理保障的坚实屏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86222